孙志军:绝不能把市场占有率、票房等作为唯一标准

2017-10-20 11:29:31|来源:新华网|编辑:金近

  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记者会现场。新华网 郝广鹏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上午十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我们发现近几年,文化体制改革突出强调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这一要求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明确。所以我们想了解一下相关的考虑以及相关的情况。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兼具教育引导和娱乐消费的双重功能,这就决定了文化产品和服务也就具有意识形态和产品的双重属性。因此,绝不能把市场占有率、收视率、票房和发行量作为唯一标准,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如何确保文化企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两效统一,确实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深化文化改革注重把构建两效统一的体制机制作为制度设计的关键环节和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综合施策,强力推进,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中办、国办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印发了两效统一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有关的总体要求和政策措施,应该说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的意义。

  二是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文化企业依法合规在经营理念、治理结构、机构设置、绩效考核层面,构建既体现文化特色,又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

  三是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注重建立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有机统一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出台社会效益考核的具体办法,明确社会效益在国有文化考核权重当中要占50%以上。同时也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是明确文化经济政策。积极建立相关的文化经济政策,完善引导、激励、扶持、补偿机制,让文化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当中坚持社会价值、坚持社会效益的同时,能够轻装上阵、有所保障,能够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发展,增强发展活力、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做优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