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塞尔维亚学者:未来五年中国如何发展关乎世界经济走向

2017-10-21 09:29: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塞尔维亚记者 赵洪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此次大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塞尔维亚专家学者认为,十九大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

  布拉戈耶·巴比奇,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退休前曾是贝尔格莱德国际经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现在仍在贝尔格莱德经济学院担任特约客座教授。几十年来一直关注中国发展状况的他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上取得多项成果,“中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进展,由专注于经济发展转向努力实现小康社会、减少区域间的社会差异和发展差异、保护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方式。中国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也取得重大突破,通过裁军将百万军队变成现代化强大的武装力量,南海重要岛屿的战略性建设也增强了中国军队的实力。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共产党加大打击腐败力度,使中国共产党的声望在人民群众中大大提升。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声誉和影响力大大加强、国际地位稳步提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银行等一系列新倡议、新机制为世界新一轮工业化进程和实现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做出极大贡献。”

  对于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布拉戈耶·巴比奇也在全程关注。他认为习近平做的十九大报告是值得世界各国学习的课题,“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习近平做的十九大报告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做出了指导,而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现在越来越依赖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保持高增长率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未来五年中国如何发展关乎世界经济的未来走向。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之一),未来五年世界经济的发展仍需由中国来带动。”

  对于中国未来五年对世界的影响,贝尔格莱德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杰瓦茨也有自己的认识。她说:“中国的发展在国际范围内仍将发挥巨大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谁也不能削弱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从另一方面中国并不是独自发展,她通过经济合作联合其他国家共同进步,为致力于共同繁荣寻找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