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西语国家记者热议十九大:反腐廉政建设展示了中国更加亲民、透明的国家治理

2017-10-21 19:45: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沙):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是国人瞩目的政治盛事,也是各国媒体聚焦跟踪的新闻盛事。3068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其中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达到1818人,比十八大时增长6.7%;外国记者来自134个国家,比十八大时增加19.6%,遍布世界五大洲。

乌拉圭记者古斯塔沃·卡拉巴哈尔接受采访

  在这些外国记者中,不少人曾经多次来华报道。乌拉圭《共和报》记者古斯塔沃·卡拉巴哈尔已经是第二次报道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了,他对了解中国经验、解读中国发展密码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亲眼见证了中国正在经历的快速发展。谈起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最为深刻的印象,古斯塔沃·卡拉巴哈尔说:“在之前的党代会上做出的规划,如今已经反映在了社会生活中。能够切实感受到的是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在变小,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之一。此外,一直大力推进的反腐廉政建设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有能力惩治腐败,实现更加亲民、透明的国家治理。”

  五年举行一次的党代会传递出的信号和动向,历来都是外国媒体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对于这些境外媒体来说,今年的党代会,更加包容和开放。十九大期间,共举行六场记者招待会、八场集体采访。利用这样的机会,外国记者能够与代表们面对面交流,从真实的事例中了解中国的发展变化。20日,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行集体采访,主题为“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邀请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中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站长王小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主任夏勇敏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文化发展的心得。西班牙国际电台总监卡洛斯·佩尼亚洛萨参加集体采访后对我们说:“千百年来,中国形成了悠久的历史文化,成为了中国人民引以为自豪的宝贵资产。如今中国文化的繁荣体现在了戏剧、歌剧、绘画等方方面面,近年来能够切实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了解了中国文化,共享它的魅力。

  过去这五年,中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54.04万亿元增长至74.41万亿元,宏观经济保持了7.3%的年均增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是十九大报告中浓墨重彩的一个篇章,也是连日来外国记者热议的话题。秘鲁记者协会主席安赫尔·桑切斯·杜尼埃尔亚斯说:“我认为记者们的关注点主要是中国经济方面。中国展现出了一种非常重要的姿态,即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是单方面的,也会为它主要的伙伴国家带来发展机遇,带动它们的经济增长。比如中国就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发展。”

西班牙媒体人卡洛斯·佩尼亚洛萨现场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在经济建设、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对未来五年制定了发展路线。西班牙国际电台总监卡洛斯·佩尼亚洛萨认真阅读了整本报告的西语版,他说:“这份报告规划了这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在未来五年发展的总纲领,也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我有三点深切的感受:第一是平等,也就是说所有中国人民都有权利拥有一个更加美好、优越的生活条件;第二,在外交方面中国致力于维护和平;第三,中国将要成为一个更加进步、文明、和平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