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业洲: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政党外交新格局已经形成

2017-10-21 11:28:15|来源:新华网|编辑:金近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冉万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冉万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在这里见面,刚才我看到电视台有一位记者在电视里介绍中联部的时候说“这个部门大家可能不太熟悉”,我要特别感谢十九大新闻中心给我们安排了这个机会,介绍党的对外交往情况。我所代表的中联部是负责党的对外交往工作的中央直属职能部门。几天来,我们大家都在认真学习、讨论、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大所作的报告。

  在这个报告里,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回顾、梳理了党的各项事业在过去五年里走过的不平凡的岁月,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也回顾了国家总体外交在过去五年里走过的不平凡的岁月,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是国家总体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请大家注意这个双重定位,这是我阐述和介绍我们党的对外交往工作的逻辑起点。我们党的对外交往工作在五年里同样也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

  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党既注重与理念相近的外国政党沟通,也注重同那些理念和我们不一样的政党进行接触。截止到目前,我们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政党外交新格局已经形成。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经常亲自出面,与外国的政党领导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沟通和政治引领作用。

  二、讲好故事,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了解中国,首先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越来越关注,对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关注,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也越来越关注。

  为了回应国际社会的这种关注,我们在过去五年里,努力对外多讲、讲好党的故事,解读好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解读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

  大家可能还记得,参加过我们这些活动的朋友们也有体会,我们在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之后都要举办专题吹风会、报告会,向感兴趣的外国朋友做全面的介绍。十九大结束之后,我们还会在北京搞一场大型的专题吹风会,请我们党有关专家、文件起草人或者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面,向大家介绍十九大精神。我们还专门派出团组出国宣介,可以说,团组的足迹是遍布五大洲。

  在上述活动中,我们宣传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十九大明确了一个新的概念,那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积极介绍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分享党的执政经验,努力深化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探索、新实践的理解和支持。

  三、服务总体外交,捍卫国家利益。捍卫国家利益是所有对外交往工作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最大特征和首要任务,是要坚持党对外交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政治安全。这也是党的对外交往工作的第一要义。五年来,党的对外交往活动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外交议程,全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我们政党外交都会在这些重大的中国主场外交活动之际发挥积极的作用。在上述活动中我们党得到了国际合作伙伴的有力呼应和支持,这一切让我们更加坚信,大道不孤,德必有邻!

  四、推进民心相通,夯实国家关系的社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一优良传统要求我们在开展与外国政党交流的时候,不仅要和政党、政要以及政党领导人打交道、交朋友,同时还要重视开展公共外交,重视支持开展民间外交。

  我仅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后,我们作为中央直属职能部门,支持国内相关智库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国内重要的研究机构都在这个联盟里,国外成员单位大概有100多家,涵盖了“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的绝大多数主流智库。作为执政党,我们还大力地支持国内社会组织积极“走出去”,积极地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国际活动,我们支持国内社会组织、社会团体与外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的社会团体以及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携手推进国家间的民意沟通,共同深化民间友好,合力开展民生合作。

  五、广交天下朋友,共襄和平发展大计。中国实现和平发展,需要各方的理解和支持。同样,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也需要更多力量的参与和维护。作为党的对外交往工作部门,我们始终把广交天下朋友、共襄和平发展大计作为自己的使命。在具体工作当中,我们既注意同各国的执政党、参政党、在野党以及各类政治组织交朋友,同时也十分注意同这些国家的智库、媒体、民间社会团体等等社会各界人士打交道。

  大家在看新闻时也知道,我们党的十九大开幕一直到今天,每天都会看到国外的政党、政要包括一些国家的元首、政府领导人,还有一些团体机构的负责人向我们党的十九大发来贺函,他们都表达了对我们党的美好祝愿,也就今后发展国家关系、开展党际交流等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可以说我们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国际“朋友圈”,我们这个国际“朋友圈”是党政并蓄、朝野相继、官民兼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我相信一个奉行这样崇高理念宗旨的党,一定会有很多很多,越来越多的同行者和同道者。

  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党章修正案也要求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我们党和各国共产党以及各类政党的关系。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的对外交往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好党的对外交往工作,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