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中国将降低“门槛”为投资营造更好环境

2017-10-21 23:48: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徐艳清):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21日在北京表示,今年中国6.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将顺利实现,今后将营造更好环境,吸引民间投资和外资。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过去4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2%,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人民币)稳步增长到去年的74万亿元。今年以来,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趋势继续巩固,预计全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并能够争取更好的效果,今年底经济总量我们预计将超过80万亿元。几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中国经济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每年都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

  何立峰说,中国目前消费超过投资,三产超过二产,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就业和脱贫等民生福祉指标表现亮眼。

  营商环境是中国开放程度的一个重要参照。数据显示,中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全球发展中国家首位。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门,只会越开越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近年来,中国吸引外资一直居世界前列,今年前9个月利用外资达921亿美元,仍保持了较大的规模,“中国下一步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公平竞争方面,对外资企业在准入后也要实行国民待遇。凡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在投资便利化方面,坚持实行备案制为主的外资管理新模式,目前96%以上的外商投资实行属地备案管理。”

  过去五年,中国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一直保持在60%以上,贡献了80%以上的就业、60%以上的GDP增速和50%的税收。

  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将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对此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民间投资平均增速在6%左右,比去年同期相对快一些。接下来,政府要着力解决目前反映比较多的几个问题,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第一,要解决不能投的问题,就是门槛的问题。我们要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降低门槛,特别是制定负面清单,使市场更加透明,民营企业自主决策权更大。第二,不愿意投的问题。现在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建设政务信息平台,特别是诚信体系,包括政府同样要讲诚信,签订的合同就要遵守合同,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第三,不敢投的问题要解决。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督查,同时要保护知识产权,要培育企业家。最后,还有一个往哪儿投的问题。为什么现在制造业投资增速相对比较低,就是在转型期确实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我想这个也是政府的责任,我们要加强政策的引导。”

  雄安新区建设是今年以来中外关注的焦点之一。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透露:“有关部门组织了300多个来自国内外的顶尖专家,12个团队对雄安新区整体规划和起步区、启动区的规划进行了总体规划和设计,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总要求来进行总体规划、谋划,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要高起点规划。这个规划据我了解,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攻坚阶段,在反复的修改、反复的打磨。规划通过以后,我们要坚决按照总书记在报告当中所说的要高标准建设,扎实有效稳步地推进雄安新区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