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玉君:十九大之后,农业绿色发展的力度还会继续加大

2017-10-21 20:25:31|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农业科技创新”。图为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晚上7点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农业领域的相关代表谈“农业科技创新”话题,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回答记者提问。

  农民日报全媒体记者:

  我注意到农业部启动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不管是畜禽废物资源化利用还是化肥减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可以说有机肥的作用都很重要。但是有些地方反映,有机肥的使用费时费工,可能在推广方面会面临一些问题,请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我是从事这个专业的,我也很愿意回答这个问题。从农耕文明以来,我们国家就有施用有机肥、农家肥的传统,但是和化肥相比,有机肥确实存在着使用量大,使用不方便的一些问题,所以农民更习惯于用省时、省工、省力的化肥。另一方面,随着我们国家这些年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专业化分工,导致了种养分离,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有机肥的利用,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种养循环渠道的通畅。

  第二,我们国家部分地区的耕地有机质在不断下降,有机肥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营养元素,它可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国家每年畜禽粪污大约有38亿吨。到目前为止还有40%没有有效利用,畜禽粪污既产生了环境污染,同时也是资源浪费,如果将这些畜禽粪污转化成能用的有机肥还到农田中,既解决耕地有机质提升的问题,又解决了粪污的污染问题。

  第三,如何推动有机肥的适用。这些年,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带动有机肥的利用。一是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国选100个果菜茶生产县和畜牧生产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试点。二是发改委和农业部联合启动的整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项目,也是提到2020年要支持200个以上的畜牧大县,支持他们开展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当然还有包括一些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等等,一系列的措施,我想农业部门的政策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有机肥的利用。

  在绿色发展新的形势下,我们国家科研人员也积极的开展研究工作,我们目前也研究出来适合我们国家不同区域特点的一些种养结合的技术模式,还包括研发了一些高效的有机肥产品以及技术装备,还包括我们在畜禽粪便堆肥无害化和有机肥工程技术标准方面也开展了一些研究的制定工作,这些标准也陆续出台了,我想这些也都是从科技创新的角度在推动有机肥的利用。

  我相信十九大之后,农业绿色发展的力度还会继续加大,我们有机肥的利用将会更好的推动。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