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继河:跟大家分享六个字:良种、良法、良田

2017-10-21 20:18:12|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农业科技创新”。图为江西省安义县种粮大户、绿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凌继河。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晚上7点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农业领域的相关代表谈“农业科技创新”话题,江西省安义县种粮大户、绿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凌继河回答记者提问。

  江西省安义县种粮大户、绿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凌继河:

  大家晚上好,我叫凌继河,很高兴今天跟大家一起交流。我的身份很简单,我是亿万农民当中的一名,我荣幸既是农民,又是党代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视察时,因为我们规模化经营和带领农民致富,习近平总书记表扬我,我很高兴、很激动。

  我公司现在流转土地20070亩,托管土地35700亩,年加工稻谷40000多吨,带领农民6700户致富。实际上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很简单,就是六个字:“良种、良法、良田”。良种我们主要是引进一些优质品种,适合我们当地的气候、土质,我们实验成功就大力推广,我们现在推广达到了90%以上,像以前普通大米卖到2块钱一斤,大家还挑三拣四,现在我们品质比较好的大米最多卖到18块钱一斤,市场还供不应求,所以说比较好的品种对产业发展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良法,我们全程机械化,现在机械化我们达到了90%以上,以前是人工插秧一天一亩,现在高速插秧机一天插五六十亩,是人工的60倍,人工插秧的产量还没有机器高,因为机插的分蘖多、返青快,产量更高。比如我们现在用测土配方施肥,减少了成本,增加了收入。还有统防统治,我们推广飞防一天可以打五六百亩,原来人工一天就打20亩,甚至用药量更大,现在应用的少,省了成本,又省了人工。这是良法。现在我们公司主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像今年江西省省委省政府拿两百个亿,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0年全省高标准农田基本建完。我就说三点,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