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万祥:多党合作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2017-10-21 12:49:32|来源:新华网|编辑:金近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冉万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冉万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关于多党合作制度的问题。现在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都是多党制,有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是一党制,而中国是多党合作制度,但是有一些西方媒体同行可能对多党合作制度不太了解,我们注意到他们在报道中,经常把中国称为“一党专政”或者“一党独裁”,用这样的词汇来形容中国的政党制度。我想问一下,从统战的角度来看,多党合作有什么作用,这些民主党派存在意义是什么?执政党和民主党派之间的配合应该如何进行,来进一步夯实这个制度?谢谢。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

  中国的政治制度、政党制度越来越受世人的关注。中国的政党制度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制度的基本架构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八个民主党派参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前面张裔炯部长介绍统一战线时已经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好比一座巍峨雄伟的大山,横看成岭侧成峰,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

  第一,多党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这种制度是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在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以1948年响应中国共产党发出的“五一口号”为标志,各民主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第二,多党合作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精神不断激励和感召着各民主党派,他们忠心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追随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各自的政治纲领,写入了各自章程,从而形成了多党合作的共同理想和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第三,多党合作有现实的社会根据。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主党派主要由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因此,多党合作制度反映了我国政治力量的多样性,覆盖了社会各方面的利益群体。

  第四,多党合作有独特的民主形式。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实行“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保证了各党派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力,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的形式和独特优势。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大家已经开始注意到,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向大会发来了贺电,一致表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体现了多党合作的磅礴力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