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菲律宾专栏作家:十九大报告彰显制度自信 让亚洲国家受到鼓舞

2017-10-21 20:24: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梅洛·古纳、刘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正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菲律宾星报》知名专栏作家、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威尔森·李·弗洛雷斯21日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彰显了中国的制度自信,也让亚洲国家受到鼓舞。

  弗洛雷斯说,习近平在报告中为中国确立了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这反映了中共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也说明中国有着远大的理想、信念和目标。他认为,为自身发展设立长远的目标对于亚洲其他国家来说同样重要。他说:“在未来10年、20年、30年里,我们亚洲其他国家也要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我相信这样的目标绝对不是空想,因为我们可以继续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实现与中国的共同发展。”

  弗洛雷斯指出,习近平的报告中体现出中国对自身制度体系的信心,而这一自信对于亚洲很多国家来说也是一种鼓舞。他说:“中国的制度体系有很多值得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之处,而中国的成功也向大家证明,不用全盘照搬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体系,我们亚洲国家可以走自己的道路。”

  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对此,弗洛雷斯表示,中国的这种全球发展理念和模式是正确的、成功的,值得各国学习和借鉴。他说:“中国一直在强调与东盟国家、与亚洲国家、乃至与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多年以来,中国在寻求自身发展和富裕的道路上,一直强调对外开放,一直倡导全球化,积极与其他国家开展贸易,致力于与各个国家成为伙伴。在中国这样的政策导向下,其他国家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其中也包括菲律宾。我相信我们未来的贸易、投资、旅游等等方面都会受益于中国的这种理念和模式,会继续得到发展。”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强调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弗洛雷斯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这一倡议对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亚洲国家来说很重要。‘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共赢,是共同发展和共同富裕。这一点很符合逻辑,也很务实。因为世界上不能只有一个强大富裕的国家,所有的国家,无论来自亚洲、欧洲,或者其他地区,大家都需要发展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