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哈萨克斯坦各界关注十九大:十九大为中国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7-10-22 17:09: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沛):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作为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哈萨克斯坦的政界、学界高度关注这次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召开,哈萨克斯坦政界、学界高度关注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对于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哈萨克斯坦外交部亚非司副司长罗光明印象颇深。他表示,从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领域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所有国家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呈现迟缓和下滑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开始迫切地需要一个新的机制来刺激国际合作。中国承担了这一角色并提出了新的能够共同发展的举措,即‘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支持所有经济体协调发展,使得次区域国家能够实现快速发展,传统发达国家有了新的发展前景。我们认为,十九大能够为中国的内部和外部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对与其他国家的互利合作提供有利条件。”

  对于习近平的报告,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沙伊梅尔格诺夫表示,习近平的十九大报告涵盖了中国的方方面面,而十九大的召开,将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习近平的讲话总是如此恢宏和深远,这是他讲话一贯的特点,他现在所讲的所有句子、所有建议、所有理念,都会对接下来的几十年产生影响。在我看来,十九大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为中国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格局中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沙伊梅尔格诺夫看来,中国开始进入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新阶段,中国不仅仅只会发展自己,还会带动周边国家,帮助他们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对于中国来说,这的确是个新时代。中国开始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新的影响力,对国际进程也产生了影响。中国领导层非常重视和理解自己的立场,他们所作的决定不仅仅和中国有关,对本地区和周边邻国也是负责任的态度。中国不仅仅发展自己,还带动周边国家,让他们有机会实现新的发展。”

  中共十九大之所以能够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正是由于中国已经展现出了区域合作与全球合作的新模式。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正在改变欧亚大陆的贸易形势。沙伊梅尔格诺夫表示,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只是第一步,未来五年的发展会引领中国的经济地位迈上新台阶,“我对中国这五年来的发展的评估是非常积极的,我认为这仅仅是第一个准备阶段。按照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的结果来看,中国的发展水平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更加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