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教授:“中国方案”成发展中国家典范

2017-10-23 13:14:54|来源:中国网|编辑:王瑞芳

  中国网新闻10月23日讯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提到,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对此,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表达了对中国将成为“世界未来”的信心,并对过去五年间中国取得的成就和变化感到震撼,“中国变得更加自信、更加雄心勃勃,其所创造的‘中国方案’正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典范,中国将成为世界的引领者。”

  谈到过去五年,马丁•雅克表示,中国发生了很多令人不可思议的变化,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就,迅速、高效、有序,现在的中国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更加繁荣且仍在持续不断地高速发展中,“在这个层级当中,GDP增速约7%的难度和意义,远高于在较低水平内的两位数增速,相比于美国,中国才是世界的未来,我觉得中国人应该感到骄傲,庆祝你们所取得的成就。”

  他特别指出,这种变化已经跳脱了经济领域的范畴,扩延到包括政治、文化、科技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变化中最突出的特征是,整个中国变得更加自信、更加雄心勃勃。”他指出,虽然中国现在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不过明显更加信心满满,“当然你们仍然谦逊,但无论什么样的任务,如今的中国和中国人,都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最近几年,中国在自信上越发明显,我想是习近平改变了中国的‘气氛’,改变了中国给外界的‘感觉’。”马丁•雅克说,“中国更加自信,也更有雄心,去拥抱一个属于中国的‘中国梦’。中国展现给世界的已不只是经济的高速增长,更多的是包含政治、外交、军事在内的综合实力,其所创造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模式’正在成为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典范,中国正走在成为世界引领者的路上。”

  马丁•雅克认为,中国重新定义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道路。“作为一个经济体量上的大国,横跨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界限之间,它对发展中国家有一种天然的理解,而这也是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十分欠缺的,它们并不能充分地理解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他称,“中国正在崛起中,对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兴起也有着意义不凡的启示作用,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将是最大的,因为它的发展经验将造福世界85%的人口,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将成为世界的领导力量。”

  同时,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等国际活动时,所提出“金砖+”合作思路等一系列“中国方案”,在很大意义上,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模式和道路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