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领域十九大代表:中国教育改革进入新阶段

2017-10-23 02:14: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十九大代表、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   摄影:李晋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柳青、王洹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举行。22日与会的多位教育领域的代表表示,中国教育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已进入新阶段,今后发展的任务是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过去5年,中国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教育总体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中学的入学率超过了中等收入国家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比5年前提高近13个百分点。5年共培养3400多万普通高校毕业生,培养了3000多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高等教育在世界上的排名逐年上升。全国教育投入大幅提升,今年90%以上的学校包括边远贫困地区学校都接入宽带,而五年前这一数字还不到25%,教育信息化成就突出。

  在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长陈宝生看来,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五年。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教育改革方案出台,教育新体制“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他认为,目前中国的教育改革已经进入了“全面施工,内部装修”的阶段:“‘全面施工’就是说现在出台的教育改革方案都在实施,而且进展良好。‘内部装修’就是说一些进展比较快的,处于龙头地位的,这样的改革措施已经开始‘内部装修’了。比如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三年已经落地,现在我们着眼于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完善和解决。”

  陈宝生代表所提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于2014年在上海、浙江进行试点,今年七月,两地迎来了改革后的首次“新高考”。十九大代表、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介绍说:“三年来,我们稳慎有序、积极推进,实现了首届新高考各项任务平稳落地,并且在教、考、招各个方面形成了一批制度性的成果。”

  今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地区成为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地区。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新的高考改革制度将全面实行。

  虞丽娟认为,推进教育改革要搞清楚“为谁改革”,“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把考生和家长在高考综合改革过程当中的感受度、获得感,作为我们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为考生和家长是改革过程当中一个关键的主体,要使他们全程参与改革,然后在改革过程当中分享改革的成果,有比较好的获得感和好的感受度。” 

十九大代表、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   摄影:李晋

  十九大代表、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介绍,作为改革试点单位,十一学校今年9月份开学,全校4359名学生,就有4359张课表,每一个学生通过学校开发的268个学科课程、30个综合课程和70个职业考核课程,形成了不一样的学习路径和成长路径。他还分享了改革的初步成效:“这样一个试点改革,从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这样一个视角我们也看到了希望,五年前我们的学生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大概有80%的学生聚焦在20%的热门专业。今年我们400多个学生参加高考,他们报考的志愿,第一专业我统计了一下,涉及到80%的大学专业领域。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我们的学生慢慢找到了他自己,慢慢唤醒了他自己,慢慢开始走向了更加适合他未来潜能的专业之路,这是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来自教育领域的十九大代表们表示,今后教育发展的任务就是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接下来将进一步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