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国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获前所未有重视

2017-10-23 20:56: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徐艳清):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着墨很多,“生态文明”被提及12次。十九大报告还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美丽”一词首次被写入强国目标。23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这几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中国流行词汇,体现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环保部部长李干杰23日在北京表示,过去五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五个“前所未有”的成效:“一是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二是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发布实施了三个“十条”,也就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坚决向污染宣战。三是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40多项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改革方案,对推动绿色发展、改善环境质量发挥了强有力的推动促进作用。四是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五是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李干杰表示,在解决国内环境问题的同时,中国也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迄今为止,中国已批准加入30多项与生态环境有关的多边公约或议定书,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被外界瞩目的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此次被写入了十九大报告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坦言,中国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相比相对滞后,很多举措在国际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将尽快补上制度的短板和漏洞:“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中,部门职责交叉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当然,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这几年我们在政府的监管方面全面加强,但相对而言,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不够,或者说激励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建立。比如说怎么样少排污能得到利益,这个机制的建立还是需要下功夫的,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此次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等重要论断。报告明确,中国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