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通讯社:教育公平助力中国实现“强国梦”

2017-10-23 13:07:1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瑞芳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22日刊发评论文章称,人才是国家前进的动力、人才是立国之本、更是治国之要。中国的日益强盛,得益于对人才的培养。

  评论摘编如下:

  十九大报告指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的对焦更加精准。这个主要矛盾同样体现在中国的教育领域中。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上午,中共十九大的第五场中外记者招待会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十九大报告对教育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宝生表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这两句话,前面一个是总体判断,后面一句讲的补短板,政策倾斜的重点。两句话加起来,高度概括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教育发展。

  这五年是中国人民教育获得感持续增强的五年。五年来,中国建立起了从幼儿园到大学,覆盖各学段的资助体系。家庭困难的孩子,可以通过资助体系进入学校上学。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砥砺前行,中国的教育水平也获得了空前发展。中国各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大力发展使得地区差距有一定程度上的缩小,但地区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依然存在。

  中国各地区教育水平有不平衡是现实,但这个现实也恰恰指明了中国教育未来改革和发展的明确方向。那就是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国的日益强盛,得益于对人才的培养。人才是国家前进的动力、人才是立国之本、更是治国之要。只要不断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才能够保证立国之基。人才的培养,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作者:意大利欧联通讯社社长、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郑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