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越南记者:中国许多宝贵的发展经验值得越南参考借鉴

2017-10-23 16:41: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越南之声记者何孟胜在人民大会堂采访十九大开幕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沈维华、阮诚忠):何孟胜是越南国家电台越南之声驻北京记者站站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他已从北京向越南发回了有关十九大的多篇报道。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为关注。

  何孟胜表示,越南和中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越南对中共十九大十分关注,中国许多宝贵的发展经验是值得越南参考借鉴的。越南之声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总体发展数据、道路、战略方向进行了报道。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概念是他尤为关注的。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大会作的报告中提到了一个新概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很关心,这个概念会不会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另外,关于中国的发展方向,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些为越南提供了可参考的经验,以确定未来发展的方向。”

  何孟胜回忆起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那天,他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报告中有关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发展情况的许多数据都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包括中国GDP从54万亿人民币增长到80万亿人民币。与此同时,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取得了重大突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败斗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改善。”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未来的发展规划。何孟胜表示,他最关注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改善民生与环境,以及外交政策这三个方面。他说:“首先,我们关注和支持的是中国在未来五年,以及更远的将来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也是越南的目标。第二,中国在改善环境和农村发展政策方面,如何提高和改善人民的生活,关心农民生活,尤其是边远地区农民的生活。第三,越中两国是近邻,山水相连,有许多相同点,中国的外交政策,与邻国如何相处,特别是与社会主义兄弟国家越南的关系,这是我们十分关心的。”

  何孟胜2014年初开始到越南之声驻北京记者站工作,近四年来他去过中国很多地方采访,见证了中国近几年的发展。其中,广西和浙江两地让他印象深刻。他说:“给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首先是广西。这些年广西发展很快,特别是在发展与越南的经贸关系方面。中国过去几年一些地方的经济增速有下降的趋势,但是我看广西是连续增长,特别是中国的一些投资者现在从北方转向投资南宁和广西的一些港口城市,他们把这里视为是面向东南亚,特别是越南的门户。另外,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浙江,浙江也有很多企业与越南有经贸往来。”

  当被问及会如何向越南的家人朋友介绍中国,何孟胜用了发展、创新和友善这三个词:“北京和中国其他城市发展很快,有创新,人民也很友善。我们去采访报道的时候,当得知我们是越南人,他们都很好客,对我们非常友好。我常常跟我的朋友家人说,应该来北京、来中国看看,这里很值得了解、旅游、参观,同时还可以寻找一些做生意的机会,或者给自己的经营活动或日常生活找到一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