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表示将当好绿水青山守护者 为强盛中国注入更多"美丽"力量

2017-10-24 09:08: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多位在环保一线工作的十九大代表表示,当前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在新征程上,要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为强盛中国注入更多“美丽”的力量。

  23日,来自福建、河北、江苏、辽宁、湖南等地环保部门的多位十九大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建设。

  福建省是中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几年来,福建在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找到了一条共赢的路径,9个设区的城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占比98.4%,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5.95%,全国排名第一。

  十九大代表、福建省环保厅厅长朱华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福建坚持走了一条以“绿色”为关键词的发展之路:“我们建立了一套优化的考核办法。福建有34个县取消了GDP的考核,重点考核生态环境的保护情况、扶贫帮困的落实情况。同时在考核中,我们把生态环境的比重提高,提高权重,来考核领导干部的履职是不是到位。我们还建立了一套领导干部的追责细则以及自然资产的离任审计制度,就是领导干部离任了,不但要审经济,还要审环保,就是在你的手上,你的生态环境工作是破坏了还是保护好了,还是发展了,通过离任审计来说话。”

  作为全国钢铁、煤炭、水泥产能大省,河北省在环境治理方面一直面临严峻挑战。十九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介绍说,河北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近两年,全省共压减炼钢产能6700万吨、炼铁产能6400万吨、煤炭5400万吨、水泥6900万吨、平板玻璃是5400万重量箱。通过这些耗能高的产业去产能,可以说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环境保护与治理需要精准的监测数据来“保驾护航”。在当天的集体采访中,从事污染监测工作二十多年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介绍说:“在多年的工作中,我们依靠环保部在我们中心设立的一个重点实验室这个平台,形成了空气、水质、土壤等环境介质中200多种有机污染物的监测能力,同时也制定了将近20项国家的方法标准。我们实验室也曾经和美国环保署的实验室进行一些数据的比对,数据的吻合度也相当高。”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对此,福建省环保厅厅长朱华代表表示:“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打好三大战役,其中很重要的一场就是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福建省将认真地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我们要为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当好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