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巴勒斯坦总统称赞中国发展令世界瞩目

2017-10-24 09:25: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阿巴斯接受采访 摄影: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颜旭、孙伶俐):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以来引起全球各界的高度关注。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23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总统府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他称赞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阿巴斯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发展,“很荣幸我与习近平主席会见过两次,每次会见都非常愉快。他是一位伟大的领袖,他稳健地带领中国在国内和国际上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我们非常自豪,他是我们友好国家的领导人。我们与这一伟大国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从未改变,一直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阿巴斯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实在在造福中国人民,并对世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国创造了世界前所未有的新制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取得了巨大成功。我们见证了它取得了实实在在、造福于中国人民的成果,并进一步对外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的对外经济政策、国际合作都非常成功。”

  今年7月,阿巴斯总统成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深化新时期中巴友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为未来中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继2013年提出“四点倡议”和2016年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讲演以来,再次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四点主张。阿巴斯强调,这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发展中巴关系和巴勒斯坦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方对巴人民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从一开始,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就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为此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不仅如此,习近平在与我的会谈中,再次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四点主张。我们认为这些主张非常好,一致同意继续推动使其得以实现。这些主张确实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化解中东矛盾的基础。”

  地处西亚的巴勒斯坦毗邻地中海,曾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阿巴斯强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巴勒斯坦将积极参与这一计划,“国际合作非常重要。‘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追溯到古代丝绸之路。两千多年前,中国的丝绸之路经过中东,到达欧洲。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庞大工程,使古代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了生机。可以想见的是,这一工程不仅将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且将有利于世界各国振兴经济,加强相互之间文化、人文等各方面的关系。巴勒斯坦非常荣幸参与这项计划,因为它将造福更多的国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