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卡塔尔经济专家关注十九大:希望中国发展经验惠及更多阿拉伯国家

2017-10-24 09:19: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藜、赵远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以来,阿拉伯国家专家学者予以高度关注。卡塔尔经济专家赛米尔·赛义凡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九大的召开对中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希望中国的发展经验更多惠及阿拉伯国家。

  赛米尔曾于2016年应邀访华,其间走访了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中国城市,同相关机构举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亲身感受了中国近年来取得的迅猛发展。赛米尔表示,近几天他持续关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会议议程,他认为会议的召开对中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相信会议各项成果将在不久的将来转换成实实在在的政策并付诸实施。同时,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促使中国有能力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此外,赛米尔还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很好地平衡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

  作为经济专家,赛米尔十分关注中国经济发展数据,尤其对中国GDP短短数十年间的“大步跨越式”发展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和借鉴,特别是阿拉伯国家。阿中之间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加强在各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愿望和长远利益。希望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经验能够更多惠及阿拉伯国家。他还建议阿拉伯国家和中国间多开展不同层次的经济合作对话,促进共同发展。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赛米尔认为,这一发展倡议彰显了中国宏大的发展目标,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发展前景。他说:“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逐步推进,将使丝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受益,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还是投资贸易往来便利化,这一倡议将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方案,更大程度地增进民众福祉,同时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