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教授库珀:中国进行人类史上最大减贫计划

2017-10-24 14:11:47|来源:人民网|编辑:章文君

  人民网旧金山10月22日电 (韩莎莎 张洁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十九大”)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多名在美经济学家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美国业界普遍关注十九大关于中国经济政策的讨论,并认为中国市场的地位日益重要。

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接受人民网专访。

  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理查德·库珀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副国务卿,并参与中美建交前的筹备工作。他对记者表示,自己关注包括微观经济、金融系统、对外贸易、中外双向投资、经济增长率以及如何消除贫富不均在内的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我在1979年首次访华,那是38年前,”库珀说,“我亲眼见证了中国不可思议的变化。”他指出,中国中产阶层群体扩大,城市交通及城际交通有了极大的改善。他特别提到中国的高铁和高速公路系统,称这是“非凡的”。

  十九大报告提及,过去五年来,中国超过60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库珀指出,中国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减贫计划,自1980年以来有七亿人口脱离贫困,“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恩·兰多夫(R. Sean Randolph)接受人民网专访。

  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正日益突显。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恩·兰多夫对记者表示,美国企业关注十九大关于中国经济政策的讨论,尤其关注促进服务型经济和创新产业经济增长、打造中国制造业等中国经济发展大方向的信号。“我们看到中国市场体量持续增长,所有人也都乐见它的增长,我们希望在这一过程中能成为合作伙伴。”兰多夫说,“我们看到,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与中国的合作中存在着大量机遇,希望这样的合作越来越多。我们希望十九大在这方面所释放的信号,将会是十分积极的。”

  过去五年来,中国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国经济政策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规划引发了美国经济学家的关注。据兰多夫观察,中国经济在持续增长的同时,也在经历转型,这为未来五年打下牢固的基础。他指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普及、清洁能源汽车方面有着很好的政策。

  (原标题:美经济学家见证中国经济发展成就 盛赞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