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海外华商: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将提供新机遇

2017-10-24 10:50: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美国费城华商会常务副会长管必红博士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意 蔺博):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句形象的表述,立刻引起海外华商的特别关注和持续热议。他们认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力度,对海外华商来说是发展良机。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对此,巴拿马广东联谊总会副会长何小娟说,“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在巴拿马、在拉美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一带一路与我们海外华人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在拉美这边也感受到了一带一路的延伸。中国对外开放加大,海外华人华侨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回国投资,去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十九大报告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贸易、区域开放布局、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等方面对推动开放新格局做出了一系列部署。美国费城华商会常务副会长管必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这句话确实振奋人心,海外华商很受鼓舞:“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创办亚投行,建立丝路基金,创办首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些大的活动(表明)祖国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中国在国际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进一步提高。海外华商感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给海外华商极大的鼓舞和振奋,改革开放会迎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

  管必红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对海外华商来说同样意味着是发展良机。他相信海外华商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会使我们海外更多的海外华商能够回国投资,把国外的一些先进的技术,引进到中国来,扩大中国的对外交流和发展,这是在中国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提升,它给海外华商提供了新机遇来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