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越南驻华大使: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步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

2017-10-24 14:35: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沈维华、阮诚忠):23日,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步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

  邓明魁大使表示,中共十九大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政治事件,越南有10多位记者在北京采访报道十九大,他本人在十九大开幕当天收看了电视直播。邓明魁大使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做的报告,认为报告指明了中国发展的战略方向。他说,“我们印象非常深刻,这是一份很长、内容十分全面和充实的报告,不仅对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同时对中国未来5年、甚至30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提出了规划,制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我认为,这份政治报告指明了中国发展的战略方向,可以视为中国共产党步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同时这也是一份十分清晰的行动纲领,对未来30年各个领域的发展都做出了规划。”

  邓明魁大使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概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他最为关注的内容。他说,“我们最关注的,首先是此次大会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概念,这个概念非常重要。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来说,研判世界和地区形势,研判国内形势,给自己提出战略发展目标是非常重要的。道路正确,研判准确,才能确保国家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实现所制定的目标。我们特别留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定义和概念,包括分析新时代指的是什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解释,以及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践行这一思想的14条基本方略。”

  中越两国同为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相同的政治制度。因此,邓明魁大使对十九大报告中党建工作的内容也十分感兴趣。他说,“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党建问题,无论是评价过去五年发展成就,还是这次大会主题,以及中国的发展方向都提到这一问题。特别是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就是加强党建工作,都在反复强调我十分关注的一句话,这句话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那就是‘打铁必须自身硬’。共产党必须坚持锤炼自己,与时俱进,与人民共同前进,解决人民关心的问题,这样才能确保政治制度的长期稳定和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同时,防腐败工作也在十九大报告中得到强调,并将腐败视为对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威胁。”

  中越两党十分重视交流党建工作和治国理政经验,多年来一直坚持举办中越两党理论研讨会,去年还新设立了两党政治局交流机制。邓明魁大使介绍:“近些年来,越中两党关系发展强劲,两党理论研讨会今年已是第十三届,就两党各自遇到的许多问题进行了交流,包括执政党建设、国家发展、反腐等。此外,我们两党从去年开始设立了一个新的交流机制,即两党政治局交流机制。所有的这些渠道,最重要的还是两党总书记经常会面、交流。”

  邓明魁大使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的发展目标也很关注,他表示,中国所有的发展都对世界和地区产生极大的影响,同时也会给包括越南在内的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机遇。他对十九大报告中阐述的中国今后的外交政策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关注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会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关注中国以什么途径解决争端。他说,“我们十分关注新时代中国的外交政策。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些表述,肯定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肯定中国强大起来不会对其他各国造成威胁,强调中国外交政策目标是希望各国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强调在当今的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孤立封闭地发展。我认为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我们还注意到,习总书记表示,各国间仍然存在着不同与分歧,必须通过谈判解决分歧,通过协商解决争端。这就回应了各国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关切。报告同时也提及了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越南希望强大起来的中国在国际和地区发挥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