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瑞士专家关注十九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了国家稳定

2017-10-24 10:51: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瑞士记者 张婧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以来备受全球瞩目。瑞士资深经济学家、日内瓦伯尔尼大区经济发展署前署长菲利普•莫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积极评价了习近平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对中国五年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进行了分析。

  菲利普•莫纳表示,习近平的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对过去五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分析,同时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目标。作为经贸领域的专家,莫纳对报告中涉及中国未来经济政策的三点重要信息尤为关注。他说:“第一个信息是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开放,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第二是中国市场更加自由化,这对有意来华投资的外国企业是有利的,同时也有益于中国自身经济的发展;三是中国公平对待外商投资,内外资一视同仁,同时中国有能力吸引高附加值的外商投资。”

  过去五年,中国经济越来越开放、稳固,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回顾近五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莫纳认为,在诸多重要影响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了了国家的稳定。他说:“我认为,对中国经济影响最大的因素不是经济方面的,而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了中国的稳定。国家稳定、领土完整对整个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对中国和世界而言都是如此。中国在反对贪污腐败和履行减贫等方面的工作也都取得了显著成就。”

  除此之外,莫纳指出,还有两方面因素对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说:“在我看来,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诸如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国高科技企业正在成为全球性企业。当看到这些公司时,我们对中国的未来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因素是新技术在中国的采用速度比西方国家快得多,我认为也是促进经济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莫纳还表示,中共十九大对中国而言意义重大,同时也对全球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都体现了中国秉承开放的态度,坚持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在未来带给世界的,不仅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更是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