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广州治水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做"美丽中国"美好目标受益者

2017-10-24 17:27: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改造完成后东濠涌麓景路源头瀑布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谭铮):2012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广州视察,他站在横穿广州城市中心的东濠涌边,对身边的人说到:“东濠涌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一个局部、一个细节,把这些局部和细节做好,我们的宏伟蓝图就能绘就”。如今,东濠涌整治工程已经完成,这条昔日臭河涌,成为广州市民日常休闲,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总书记视察后,东濠涌变得越来越好,也增加了篮球场还有绿道的改造。天热的时候有小朋友到亲水平台下水玩水、捞鱼,嘻嘻哈哈的,很热闹。”广州人林志强2002年来到东濠涌所属街道大塘街工作,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东濠涌视察时他也在现场。从2002年到2017年,他见证了东濠涌的完美变迁。提起五年前的那一天,林志强拿出一张当时新闻播出的照片截图,向记者回忆起习近平视察时的情景:“总书记参观完东濠涌博物馆,就从台阶走下来,我在涌边,他走过来主动跟我握手,我当时很激动。党的总书记和我握手,还亲切交谈。他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这里很好。以前这里就是一条臭河涌,大家走过都捂着鼻子,现在经过市政府改造后,已经变得像一个小公园一样,市民们都喜欢到这里来散步。习总书记说看到广州人民都生活得那么好,感到很高兴。当时他说东濠涌以及广东遍地绿道都是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局部细节,如果我们方方面面都把这些细节做好,那么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就能实现。当时我们都很感动,也受到鼓舞。”

  如果说以林志强为代表的广州人是“美丽中国”这一美好目标的受益者,治水人刘毅则是亲手推进这一进程中的一员。作为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的党委书记,刘毅已经在这个岗位上服务多年。她说身为一个治水人一辈子能够碰上治理东濠涌这样的项目,并且让城市居民收获幸福感,是幸运的一件事。在采访中,刘毅多次提到,政府项目不应该是“面子工程”:“一个项目做得再漂亮,环境再美,如果没有给沿河居民带来实惠,他们是不会欢迎的。群众会认为只是面子工程。我理解习总书记说的,把局部细节做好,就是要切实解决沿河居民认为影响他们出行、生活、带来不便的地方。”

  切实考虑群众利益,把细节落实到实处。在河道里装“水质在线”的监测设备,时刻关注水里面的微量元素的变化,实时掌握水质的改变;利用自动水位监测,掌握水位变化,在下暴雨时,及时打开水闸,下雨后及时维护河道的清淤;利用无人机巡河,通过科技手段,及时发现河道内是否有偷排等情况的发生;设计亲水平台,让市民近距离接触体验东濠涌的改变。这些细微的考量,都一步一步体现在东濠涌的治理和管理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提到了要建设“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刘毅说,东濠涌就是向着这个方向在努力:“东濠涌的水,在亚运的时候,我们的目标只是清澈透明。我们治水和十九大习总书记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样一个理念,我们现在也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从五类水,提升到三类水,让它恢复生态。恢复生态其中体现就是:各种河道内的生物,种类增加,比如说现在鱼的种类,我们看到多了一些,还有虾也能在东濠涌内生存。虾对水质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所以东濠涌内现在能出现虾的踪迹,说明水质是提升了的。另外还有一些摄影发烧爱好者发现红尾水鸲这种对水质要求高的一种鸟类,它们也回到东濠涌。我们通过虾和这种稀有鸟类说明水质提升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就是生态恢复了。无论是水里面还是岸上,这样的生态恢复,展现了人和自然和谐共处很好的体现。也是我们在治水中,不断想方设法去做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