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塞内加尔驻华大使:中国扶贫模式将帮助非洲国家取得更大减贫成果

2017-10-24 10:28: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滨):塞内加尔共和国驻华大使玛玛杜·恩迪亚耶23日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减贫成就巨大,中国的扶贫模式能够为非洲国家提供借鉴,从而帮助非洲国家取得更大减贫成果。

  恩迪亚耶大使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中共十九大因此受到全球关注。对整个国际社会而言,这都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政治事件。谈到十九大报告时,恩迪亚耶大使表示,十九大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了4%以下”。虽然上任才两个月,但恩迪亚耶大使已到过中国的一些农村,亲眼看到中国在脱贫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中国在脱贫方面的成就是巨大的,中国的扶贫模式能为非洲国家提供借鉴,“我认为,中国的扶贫模式能够为非洲国家提供借鉴。许多非洲国家在减贫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减贫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动态的。因此,如果非洲国家能够看到一些战略和模式在其他地方得到实践,便会去借鉴这些模式。我认为,中国模式所取得的成果见效快,范围广。这种模式能够帮助非洲国家在减贫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

  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家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恩迪亚耶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合作平台,是非洲与中国合作的一次良机,“非洲大陆需要实现贸易畅通,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是非洲与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一次良机。目前,我们非洲国家期待加入这项倡议,因为我们看到了这项倡议带给我们的机会。”

  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恩迪亚耶大使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中国决定促进国际产能合作,这将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他认为,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是中非产能合作的两个重点领域,“就非洲而言,有两个领域,中国将能够帮助非洲大陆,这就是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在这两个领域,我们(非洲国家)面临一些挑战。众所周知,现在非洲的工业化率还很低,这阻碍了非洲经济的发展。农业领域也是如此。我们拥有巨大的潜力,但非洲的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水平不足以使之成为增长的引擎。”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恩迪亚耶大使表示赞赏,“中国决定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我对此表示赞赏。这不仅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也有利于发达国家。因为只要南北发展差距还存在,只要国际社会中很大一部分国家不能参与世界经济增长的局面还存在,这将引起诸多挑战。我们目前所面临的一切社会问题都与南北发展差距有关。因此,我们对中国继续致力于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表示赞赏。”

  十九大报告不仅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还作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恩迪亚耶大使非常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中国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因为中国治理良好,发展目标具有连续性。中国在发展和脱贫方面所做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认为,中国将继续自己的发展道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更多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