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巴基斯坦专家:中国已进入激动人心的新的历史时代

2017-10-24 18:34: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莎菲.哈里(巴基斯坦)

  中国用很短的时间完成了举世瞩目的创举,而创举中最为令人震撼的是中国经济改革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前进引擎依然动力十足。总部位于伦敦的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预测,中国将在2028年成为最大经济体,中国的GDP将在2050年达到61万亿美元。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强劲的经贸发展能力和具有前瞻性的战略使得它备受瞩目。世界各国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这也恰恰解释了为什么中共十九大成为全球媒体的焦点。

  十九大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它将确定中国未来的发展路线,随后马上举行的一中全会将选举产生重要的决策者——他们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领导力量。此外,会议广受关注的原因还有三点。

  首先,中国的国际社会地位显著提升,提振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取得成功的认可度。其次,受惠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众多的国际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在成为与之相关的利益共同体。第三,中国的改革进程仍在持续。中国2016年GDP为80万亿元,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这说明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经济改革不会一蹴而就,它要求领导层的精心部署能够被全面贯彻执行,而任何一点闪失的代价都可能是高昂的,而本次大会随后进行的一中全会将产生新的领导层。

  中国经济在腾飞,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适应、不断发展,都源自于中国共产党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生活所做出的承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与实践,经历了长期的发展进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代革命家,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成功,开辟了社会主义道路,解决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问题。以邓小平为代表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开创了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解决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问题。

  进入21世纪,经过长期努力和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到追求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已经进入激动人心的新的历史时代。

  中国的改革进程正是习总书记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民族复兴承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正是由于执政党领导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复兴伟业不断勇创新高。五年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人民币。五年来,超过6500万人摆脱了贫困。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中国资本市场稳定。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此外,中国还正在大力投资创新技术,努力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上述是中国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目前,中国正处在关键时期。过去中国共产党人已做出大量的艰苦努力,为厉行改革确定了基调,接下来就是确保这些改革的艰巨任务逐一完成。有了习总书记的前瞻性思想,加上共产党人艰苦卓越的不懈努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接近了实现中国梦的目标。

  新时代的开启,意味着新的奋斗目标和新的任务。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描绘了新蓝图新愿景。

  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主题的报告中,习总书记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从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建设、国防、祖国统一、外交和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做出了新部署,明确了新任务。

  报告说,今后三年,也就是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今后五年,也就是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研究国际关系的学者,我相信,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必将实现自己的强国梦。

  (作者:莎菲.哈里,巴基斯坦国防大学助理教授;翻译:梁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