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墨西哥专家:即便是怀疑论者也不得不相信中国的成功并非偶然

2017-10-24 22:48: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摩西·莫拉·科尔特斯(墨西哥)

  说起今天的中国,恐怕不会有人质疑它在当今世界经济、政治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它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心,用拼搏、超乎寻常的意志力和勇气换来了今天的国际地位,中国在消除贫困、构建公平公正的社会、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建设上取得的成就让世界其他国家心服口服。

  过去五年来,在习近平的带领下,中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不仅在社会主义建设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更值得一提的是,困扰很多国家的痼疾:腐败和官僚主义,在中国得到了遏制。环顾当今世界,不少国家依然困顿于无休止的官员贪腐和官僚主义内耗中,但是中国自上而下开展的反腐斗争提高了官员和政府的执政效率,让这个国家的每一层级的公职人员都愈加勤勉。

  此外,中国在过去五年来,一直持续不断地深化经济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全球化进程,开放的中国经济增长率长期以来维持高位,让六千多万人口摆脱了贫困,这都是中国在过去五年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

  我本人曾经数次访问中国,在几次私人访问中,我得以深入观察中国的制度结构和社会发展的情况,通过我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我更加坚定地相信,即便是一名天生的怀疑论者,用批判的眼光观察世界,譬如我,也不得不相信,中国的成功并非偶然。

  诚然,今天的中国还面临很多挑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也正因如此,中国的政府和人民一刻都未曾停下脚步。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在我看来,这一论断值得很多国家思考。试想,如果一个社会制度不能保证人们创造的财富在各个社会阶层之间公平、合理的分配,那么这个社会制度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中国是一个有十多亿人口的大国,对中国政府而言,每天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满足这十多亿人的需求——而中国政府做到了这一点。那么,世界上的其他国家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中国呢?

  (作者:摩西·莫拉·科尔特斯,墨西哥记者联合会秘书长  翻译:王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