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埃及专家:中国反腐成效显著 十九大体现社会全方位发展共识

2017-10-25 09:44: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埃及记者 张一夫):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起了不少埃及专家学者的关注。过去五年,中国的反腐成就让他们印象深刻,而中国共产党对当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新定义,也让他们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着力点。

  在埃及经济学家、金字塔报业集团董事局前主席艾哈迈德·纳加尔看来,依靠严格的监督机制,过去五年,中国在其针对行政与公共服务机构的反腐实践取得巨大成效,“腐败是指公务员通过职务之便,损害公共利益而将其转化为个人所得的行为,这种现象存在于每一个国家。中国有着很强的政策执行力和严厉的法律,中国的反腐进程在其政治、经济、社会模式下取得了重大成就。当然,中国需要持续深化这种监督机制,以保障公共利益。埃及的行政监察署等机构也一直在努力采取反腐措施,无论是哪个国家,只要是有效的反腐经验,我们就应该学习借鉴,以增加我们的反腐能力。”

  艾哈迈德·纳加尔表示,社会主义的政治理想是建立在社会公正基础之上的,因此,中国社会各领域应努力尊重维护公共利益,以保障反腐进程的持续深入推进。

  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在所作的报告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愿景与决心。对此,埃及中国问题专家阿迪勒表示:“中国目前所做的,是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将发展经验传授给这些国家,帮助这些国家在相对更短的时间内实现发展,更快学习和接受新技术。比如中国将自己的工业发展经验带到非洲,帮助当地发展石油、矿业、农业和铁路等,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实现了工业与贸易的发展,也提高了这些国家国民的生活水平。”

  阿迪勒还认为,报告有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体现出中国民众对实现社会全方位发展的时代要求,而非仅仅是吃饱穿暖的物质需求,“现在中国人在经济上更富裕了,大家都开始寻求更好的生活。最开始这体现为人们(意识里)的一些细微变化,到现在,这一诉求渐渐成为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