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问题专家:十九大“世界观”牵动全球 欧盟迎来利好

2017-10-25 13:39:2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瑞芳

  中新社布鲁塞尔10月25日电 (记者 德永健)中共十九大24日闭幕。欧洲问题专家在此间表示,十九大的“世界观”牵动全球,其中“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等论述,对欧盟而言是“好消息”。

  当日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智库欧亚中心举行研讨会,聚焦十九大为中国内政外交制定的新方略。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凯瑞·布朗表示,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十九大的全球影响显著增加,大会既事关中国,又牵动全球。

  布朗指,十九大“面向世界”,就和平发展、国际关系、全球治理等主题提出一系列论断,“现在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大国,将内政和外交完全分开非常难,这一点特别明显”。

  对于中欧关系,中国知名欧洲问题专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宋新宁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这对欧盟而言是“好消息”,意味着今后它在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

  应邀与会的中国驻欧盟使团代表杨晓光表示,十九大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因此“我们有充足的理由深化中欧关系”。杨晓光举例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对此欧盟是中国紧密伙伴之一。此外,2018年是“中欧旅游年”,双方人文交流将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