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017-10-26 09:09:33|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赵春晓

  编者按: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我们党经过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本报特邀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意味着开启了新篇章,意味着迈向了新征程。

  这是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正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开启了由经济大国迈入经济强国的征程。

  这是迎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后踏上追求美好生活新征程的新时代。随着生产力和生活水平提高,人民对物质以外的需求与日俱增,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更高层次的需求不断增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转化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5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也是对近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未来,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这是迎来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的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全球安全治理、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发展治理方面提出主张、观点,并加以实践,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全面开启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的新时代。

  这是迎来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更加注重平衡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等。破解这些难题也是今后做好我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落脚点。未来,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将进入更加注重结构平衡、城乡区域发展平衡、人与自然平衡的新时代。

  (作者:张占斌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