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北京共有产权房不能转商品房旨在减少投资属性

2017-10-26 14:47: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北京共有产权住房一经推出,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日,北京住建委对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进行了官方解读。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共有产权住房不可转换为完全商品房,为的是减少其投资属性,同时也能更好地保障需要人群。随着供应量的不断增加,共有产权住房将抑制明年北京房价上涨。

  根据北京住建委的官方解读,共有产权房与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自住型商品房等其他产权型政策房不同的是,共有产权房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的,可按市场价格转让所购房屋产权份额,未持有部分不得转让;而其他产权政策房则可转让全部产权,比如自住型商品房购买满5年的,即可转让全部产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共有产权房不能转换为完全商品房对于北京目前的保障房体系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也是对过去自住房政策的全面升级:“它不能转商的话一定程度上其实是减少了它的投资属性。在过去很多年,这个不光是北京,还有全国的保障房市场来说,核心点的话其实是出现了一个福利陷阱,很多的申请保障房的人群有可能是开着宝马车,所以共有产权的核心‘不能转商’,应该说是改变了这个政策的这个核心逻辑。”

  那么,在购买共有产权房之后,想要再购买商品房,将有哪些限制?按照北京市住建委的回应,共有产权房主要面向“夹心层”的住房困难群体,作为中端支持的重要方式,为的是让住房制度更加公平合理。因此,如果申请人在购买共有产权房后又购买了商品房,便不属于共有产权房主要服务的“夹心层”,产权重新分配也属合情合理,而其主要目的,还是要将腾退出的房源提供给真正有需要的住房困难群体。张大伟对此分析认为:“它其实是可以有两个方面影响,一方面可以使得共有产权这个作为保障体系里面的一个重要环节,它的房源量不会减少,会越来越多;然后另外一个的话,它可以应该说是最大程度上的可以做到应保尽保,而且从它的这个福利体系来看的话,是避免了一些带有投资属性的需求进入共有产权系统,所以这样来看的话,从这个共有产权的体系建立或者说制度建立这个角度来说的话,它应该是比较完善的。”

  共有产权住房的推出,是否会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对于这个备受普通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这将取决于“供应量”:“这个住房新产品对房价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它的供给规模,如果说供应量比较小,那么它基本上不构成一个重要的影响,如果供应量比较大,那它对于抑制房价有一定的作用,因为它毕竟分流了一些夹心层的购房需求。(因为)如果说没有这个产品,那可能很多人还是要凑凑钱、借借钱,利用杠杆来买房子,从而会使购房需求比较旺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共有产权住房未来是否会对楼市产生较大影响,“量”是关键。不过张大伟指出,从目前的供给情况来看,北京的共有产权住房肯定是可以抑制北京明年楼市价格的上涨。

标签:楼市调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