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社科院:中东新的同盟体系正在生成

2017-10-27 17:56: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柳青):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27日发布的《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2016-2017)》预测,2018年,中东国家经济增长将普遍加速。中国权威研究机构发布的这一报告以“后美国时代的中东格局”为主题,认为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变动最突出的特点是,已经延续二十多年的美国治下的中东和平秩序正发生严重动摇,地区格局由单极加速向多极化方向演化,中东新的同盟体系正在生成。

  《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2016-2017)》分析了西亚北非陷入动荡以来中东格局的变化与调整,重点聚焦大国在中东的战略博弈新态势及其对中东格局所产生的影响。报告特别就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和印度等大国的中东政策进行了专门的深入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介绍,对区域事务发挥主导作用的各种力量正发生大分化。角色大转换是当前中东地区格局演化发展的重要特征。“‘后美国时代’并不是说美国已经在中东不存在了,而是说美国‘一超独霸’的格局已经结束了,现在整个中东地区的格局在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其中发挥作用最积极的是俄罗斯,中东国家也期待中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样一种新的多极化的格局,现在我们已经看出了发展的势头,但是最终的形成,以及是不是能够让中东的局势稳定下来,还有一些不确定性。”

  这一报告认为,从历史上看,中东地区的稳定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外部大国的干涉实现的。然而目前,美国在这一地区执行适度战略收缩的政策路线。杨光说,当前,对于中东国家而言,如何在没有外部强力干涉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稳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在这个地区,现在仍然有一些矛盾在影响着地区的形势。比如说,教派之间的矛盾,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力量和以沙特为代表的逊尼派力量相互进行博弈;中东地区有一些民族问题最近也重新浮出水面,比如说库尔德问题。除此之外,中东国家还存在一些边界领土的争端,所有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中东格局的最终形成。”

  报告预测,明年中东国家经济增长将普遍加速。具体包括,中东石油出口国和中东石油进口国国际收支和财政收支状况都将好转,其中,中东石油出口国经常项目账户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会上升至0.6%,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下降至3.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也曾预测,明年中东石油出口国国内生产总值真实增长率将会增至2.9%。

  不过,这份中国权威研究机构的报告也指出,虽然中东石油出口国一直将经济多样化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但严重依赖油气资源的单一经济结构至今没有改变,石油收入的变动也依然是影响中东地区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外部因素。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