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土耳其学者:十九大决策将在三个方面对全球产生影响

2017-10-30 16:22: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诞生。十九大所作的决策未来可能会在三个方面对全球产生影响:

  一、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全球公共货品的供应,中国将在多极化世界建设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对于在国际合作中注重双赢的中国的地位建设来说至关重要。在这个全球多极化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共十九大向世界发出这样的信号:中国将为全球的和平以及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中国将在拓宽全球合作,加强各国间的互动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并将为了全球各有关国家的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将通过全球化的视野从全球治理的角度指引世界向建立更为发达的经济以及更公平的社会环境迈进。

  金融危机过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西方国家继续供应全球公共产品。与此同时,在人均收入上不如富裕国家的中国,却依然积极参与国际维和事业,为贫穷国家提供食品、药品以及医疗用具,并在人类互助、控制气候变化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向面临食品短缺、基础教育缺乏以及健康问题严重的欠发达国家提供帮助与支持,中国在南南合作组织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根据“援助数据”(AidData)项目提供的数据,2000-2014年间中国承诺过的4,400个有关项目如今都已完成或在建设过程中。这一时期中国在对外援助方面总共提供了35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仅排在美国的4220亿美元之后。中国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联合国人权中心的积极协助者,是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提供资金第二多的国家。

  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是《巴黎协定》达成过程中在可持续发展议题方面做出最大努力的国家之一。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实现了减排目标,并兑现其承诺,为南南合作基金以及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了31亿美元的支持。此次,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美丽中国”、“生态文明”,这对于未来环境的改善至关重要。

  三、推动自由贸易的全球化。未来中国将在全球化进程以及解决自由贸易壁垒等议题上做出更积极的努力。习近平在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将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这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自由贸易谈判中提出将重心放在美国以及“美国优先”的原则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因素也加强了中国在全球化自由贸易的地位和力量。中国承诺提供开放经济以及自由贸易,使过去支持中国开展全球化经济合作和自由贸易活动的伙伴及有关国家从中获益。

  (作者:杰姆·奥坎·童杰尔土耳其乌鲁达大学副教授 编译:高翰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