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每天数千越南人往返广西东兴市跨国打工

2017-10-31 15:33:41|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韩宇辰

  

  下午6时许,大量在东兴打工的越南人过关返回芒街家中。

  “说好的价格,不能结账时来砍价”,“如果能有这个价,你拿多少我们收多少”……10月25日17时50分,临下班,7名中年男人进店挑选越南特产时多次尝试讲价,画着妆、抹鲜艳口红的店员阿珍熟练“反击”,没让这批游客“得逞”。

  24岁的阿珍是越南芒街人,未婚,中文流利,去年成为“跨国上班族”:住越南芒街,在广西东兴市工作,每月工资2300元。谈及为何来中国上班,她说“工资高一点,可以学中文”。

  位于广西防城港市的东兴市是边贸城,与越南芒街仅一河之隔。两国边民通关出境,若不需排队,仅用不到一分钟时间。高收入吸引越来越多的越南人前来东兴淘金,他们或在街头散卖越南特产,或被中国老板聘用务工;或每日往返于中越两国,或想法获得合法务工资格。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是徘徊在街头的卖货人,越南特产商铺里的店员,流水线工厂里的普工,物流公司的搬货人,酒店的服务人员……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临时居留、常驻在东兴市的越南人达2000多人,东兴市相关部门批准用工人数为1020人。这还不包括利用边民证每日往返于东兴、芒街之间的越南人。

  数千越南人在东兴务工,官方如何监管?澎湃新闻从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东兴市人社局”)了解到,为了规范跨国劳务,并弥补自身劳动力不足,东兴近年积极探索境外边民劳务合作,尤其最近半年,跨国劳务工作得到了有力推进。如今,越南人进入东兴境内企业打工,需办理务工证。

  东兴市人社局潘姓负责人表示,过去存在非法务工的现象,规范工作刚起步,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在政府的构想中,今后,所有进入中国务工的越南人都纳入规范管理之中,包括每日往返中越两国的跨国上班族。该负责人强调,据相关部门预测,越南人工成本低廉的优势可能只有5年,要抓住这段人口红利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