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参议员戴恩斯:对中美关系未来充满信心

2017-11-02 08:44: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2017年10月30日,美国蒙大拿州参议员史蒂夫·戴恩斯就特朗普总统访华、中美关系议题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独家专访。(摄影:吕晓红)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坤 吕晓红):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对中国的首次访问,除了来自媒体的聚焦,特朗普此行在美国政界也颇受关注。来自美国西北部农业大州蒙大拿的参议员史蒂夫·戴恩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对中美关系未来充满信心,并鼓励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多到对方国家走走,加强对对方的了解。

  戴恩斯参议员早年曾供职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等地工作长达六年,对中国有着深入了解。他的家乡蒙大拿州是美国农业大州,当地农、牧民也迫切希望与中国加强农业合作,推动该州牛肉、小麦等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

  采访一开始,戴恩斯就告诉记者,他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充满信心,而信心的来源就是两国领导人一直以来密切的沟通:“特朗普总统刚刚执政不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位领导人已经要进行第二次正式会晤了。我知道特朗普总统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事实上,上周特朗普总统给我打了电话,我们进行了良好的沟通。而也是同一天的早上,特朗普总统给习近平主席打了电话,就十九大闭幕和习近平再次当选总书记祝贺他。”

  美国蒙大拿州参议员史蒂夫·戴恩斯就特朗普总统访华、中美关系议题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独家专访。(摄影:吕晓红)

  戴恩斯说,特朗普总统出身商界,懂得保持良好沟通的重要性,且身边有稳定、强大的智囊团加持,这些也是中美关系能够稳定向好的保证。

  对于即将到来的会面,戴恩斯预测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将是两位领导人沟通的重点。谈及学界热议的中美两国之间是否存在所谓大国冲突对抗的“修昔底德陷阱”,戴恩斯表示,冲突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两国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我不认同中美之间冲突不可避免这种观点。我们知道,分歧是一定会存在的,任何一种关系都是如此。存在分歧是没有问题的,只要沟通的渠道是畅通的。我认为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冲突不可避免的想法过于简单化,事实上还有很多变量在影响着中美关系。”

  基于自身在中国工作的经历,他特别指出民间人文交流对两国关系发展助力非凡,也鼓励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多到对方国家走走,观察和了解分别在自己国家对外双边关系中占有重要一席的国家。戴恩斯说:“我非常支持中美在地方和人文层面的交流,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基层的交流在减少猜疑、促进共赢合作方面影响更加深远。事实上,上个月我刚在我的家乡蒙大拿接待了来访的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并就农业方面如何增加蒙大拿农民、农场主和中国商人之间的交流机会进行了积极讨论。我也鼓励美国年轻人多了解中国,到中国和中国的亚洲邻国走走;中国的年轻人也要多来美国看看。想要对中国有更好的了解,美国人要像中国人理解自己的国家一样去理解中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