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举行吹风会

2017-11-03 23:06: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今年年初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访华。3日下午,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相关情况。郑泽光表示,中美双方将推动此访成为一次历史性成功访问,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蓝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下周展开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他将成为中共十九大之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国家元首。郑泽光副部长在当天的吹风会上表示,中美双方均高度重视此访,将推动访问成为一次历史性成功访问。他说,“特朗普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即将进行的这次国事访问,将是19大之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是近期中美关系中的头等大事。这次访问对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都具有重大意义,中美双方对这次访问都高度重视。”

  自今年年初美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已经分别在美国海湖庄园和德国汉堡成功举行了两次会晤,并通过通信、通话方式保持密切沟通。中美两国建立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并成功举行了首轮对话,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对于特朗普总统本次中国之行,郑泽光表示,中方将给予高规格接待,他说,“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海湖庄园的时候,特朗普夫妇对习主席夫妇给予热情周到的接待,在各方面都作了高规格的精心安排。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中方将高规格接待特朗普总统这次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全套的国事活动包括欢迎仪式、正式会谈和欢迎宴会等。除了全套的国事活动之外,还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非正式互动,主要是方便两国元首有充分的时间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郑泽光透露,中美元首还将共同会见两国企业家,共同会见记者。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将陪同特朗普总统夫人梅拉尼娅进行有关参访活动。

  郑泽光说,本次中美元首将要讨论的最重要的议题是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双方将推动两国关系保持建设性合作,并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同时,两国元首将指明外交安全、全面经济、社会和人文、执法与网络安全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下一步合作的重点领域,为今后中美深化各个领域合作提供指南。

  郑泽光表示,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繁荣发展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特殊重要责任。中美关系不仅事关两国,而且事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郑泽光指出,“这次特朗普总统访华,中美元首在北京会晤将提供一个重要的契机,以便两国元首就共同关系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在海湖庄园会晤、汉堡会晤的基础上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发展描绘蓝图。”

  关于中美经贸关系,郑泽光表示,经贸问题将会是两国元首会晤的重点议题之一。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要用全球眼光、全面眼光和发展眼光来看待中美经贸关系中出现的摩擦。他说,“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潜力会更大、前景更广阔,双方完全可以把这块蛋糕越做越大,我们对中美经贸合作前景持乐观态度。我们希望双方本着双向互利的原则,深挖潜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郑泽光指出,这是中美元首会晤的另一个重要议题,两国元首将就这一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达成进一步共识。他同时指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贯反对美方利用国内法对中国企业和个人搞“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的做法。中美双方应尊重彼此的利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共同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中美之间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的分歧,郑泽光指出,“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但是我们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对于存在的分歧,我们主张不是采取回避或者畏惧的方法,而是直面这些分歧,积极地探讨妥善处理这些分歧的办法,缩小分歧、扩大共识。”

  关于南海问题,郑泽光表示,希望美方能够客观看待南海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中方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坚决反对任何一方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借口,来损害中方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