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只会眷顾奋进者

2017-11-03 14:07:43|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赵春晓

  一位普通党员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后,越发真切地感受到党的伟大。他说,我坚信党会更加坚强有力。从成立那天起,党就面临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走到了今天,更加显示出强大生机和活力。而且我们党保持着一股子朝气,感觉有一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力量。

  看一个政党的兴衰,关键要看她是否具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当年红军长征攻克腊子口,看到两侧尽是斧劈刀削般的悬崖绝壁,看到50米一段崖路上手榴弹弹片铺满一层,翌日经过的彭德怀,不禁连连感叹第一军团昨夜是怎样冲上来的。陈毅在给罗生特的信中回忆南方三年游击战说,大风大雨大雪的日子,我们都在森林和石洞中度过。敌人采取搜山、烧山、移民、封坑、包围等手段进行最残酷的“围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就是依靠这种不怕困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精神,共产党人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建立了新中国。

  胡乔木曾这样写道:“客观和主观之间横隔着可想的矛盾,于是有难。妄人轻难而败,懦夫怕难而退,勇者知难而进。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破例勇者,所以他们革命,他们提倡朴素切实、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困难是无穷的,旧的完了,新的又来,所以革命永远厌恶轻妄和怠惰。”其实,在建设、改革时期,共产党人面临的困难挑战,并不亚于战争年代。但是,中国共产党人是“破例勇者”,我们的党不但经受住各种考验,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而且愈挫愈勇,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其实,外界对中国共产党能力的怀疑从她成立之初就没有断过。战争时期,国民党将领王耀武说,共产主义不适合国情,你们硬在中国实行,必然会失败的。不少人也曾怀疑中国共产党能否解决腐败问题,认为腐败如同人身上的癌,世界都治不了,共产党也是束手无策。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就是有一股子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精神,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在一次次绝境中突围,在一次次巨创中重生,在一次次严峻考验中自我纠正、自我修复。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面对困难和矛盾,从来都有两种选择。一是勇往直前,始终保持一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斗志和锐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二是遇到矛盾绕着走,看到困难被吓倒,犹豫畏难,无所作为。当年习近平同志到河北正定县任县委书记,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很多,但他敢开全省农村大包干先河,为企业松绑放权,推出震动全国的“人才九条”,为正定发展破局开路。“在当时的环境下,冒尖搞大包干的政治风险很大,搞不好就要被摘乌纱帽。”当时的县长、今年81岁的程宝怀充满敬佩地感慨。面对矛盾和困难,如果连碰都不敢碰,事事怕担风险,那就什么事也干不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知难不避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难就不难,乃至化为成就伟大与卓越的机遇。

  (作者:李树杰   原标题:历史只会眷顾奋进者(人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