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当好十九大精神传播者践行者 当好青年一代筑梦人

2017-11-03 10:36:31|来源:金羊网|编辑:谷士欣

  走进新时代 创美好生活

  金羊网记者 黄丽娜

  全国有14万高校专职辅导员,但只有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陈小花,从这个岗位上走进了10月的人民大会堂,成为了2200多名十九大党代表中的一员。为了这份荣誉,也为了担负起荣誉背后的责任,陈小花在北京积极履职,每天都是清早起来,凌晨2时多才睡下。7天的会期,她瘦了4斤,但她说:“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有幸参与这样的盛会,作为代表我要努力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的精神。”

  大会闭幕后,回到广州正好一周。但陈小花比在北京开会时还要忙碌!从10月26日开始,她几乎每天都有一场关于十九大精神的分享会、宣讲会、报告会……与此同时,自己的本职工作还不能落下,但她说:“我的身体很累,但我的精神很愉悦。如何通过我的努力,真正实现将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让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我当前最大的使命。”

  分享最真实的所思所感

  高校辅导员与青年大学生的距离最近、接触最为密切,所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内容都令陈小花印象十分深刻,“报告中提到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科学创新等等。”陈小花说,关注这些关键词不仅仅是因为自己高校辅导员的职业敏感,更是因为这几个关键词相辅相成,构成了未来青年发展的结构性体系。“青年是我们未来建设的生力军和依靠,围绕着青年的成长,我们必须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优质的服务、创新的理念、稳定的就业。看到报告如此重视青年,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报告中对青年未来的描述、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视,以及第一次作为党代表进入人民大会堂时激动的心情……这些真切的感受、这些发自内心的思考和领悟,都成为了陈小花每一场关于十九大精神分享会和报告会的重要内容。“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我不会讲那些特别高大上的理论,我只想告诉大家作为一个党代表在十九大上最真实的感受,让大家也能感受到我的所思所感,也能像我一样,对未来的发展、对自己的工作充满自信和自豪”。

  在每一次分享会、报告会前,陈小花都会针对台下不同的听众,准备不同的发言,不断改进自己的PPT、精益求精。在为自己学校学工系统的政工干部、辅导员作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上,她还特别准备了100多张在北京购买的十九大主题纪念邮票和首日封,送给朝夕相处的同事们,“我是高校辅导员的一分子,多年来,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也不可能走到人民大会堂。今后,我们也还是要继续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一起努力,我一直都在他们中间”。

  收到小花姐的礼物,很多高校辅导员都兴奋地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分享。

  当好青年引路人、筑梦人

  在十九大会议期间,陈小花作为唯一一位一直在高校辅导员岗位上奋战的十九大代表,接受了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研究会的邀请,在开会前后的8天时间里,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的微信公众号录制了8期“小花说会”,“虽然视频不长,但劳动量不小,每天都要搞到凌晨一两点。虽然辛苦,但是通过我的分享,能让全国十几万高校辅导员,第一时间够感受到会议的气氛和精神,我觉得很值得”。

  不仅在会上迫切地希望传播十九大的精神,回到广东后,陈小花的迫切感更加强烈,“如果说10月18日-24日,我的压力和兴奋来自一定要将大会开好,那现在我的压力是如何以行动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真正实现将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让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我当前最大的使命。履行好新的使命,迈进新的时代,把握好新的要求,贯彻好新的思想,共同绘好新的蓝图,一起迈进新的征程,这是我现在最大的压力与动力”。

  努力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引导当代大学生承担起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陈小花说,这是今后她工作的方向和重心,“有一种力量,叫初心;有一种努力,叫坚守;有一种温暖,叫陪你走过大学四年。我要当好十九大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立足本职工作,当好青年的引路人、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