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菲律宾的关系

2017-11-06 10:53:12|来源:外交部网站|编辑:徐雅平

  (最近更新时间:2017年1月)

  一、政治关系

  中国同菲律宾于1975年6月9日建交。建交以来,中菲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1996年江泽民主席对菲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同意建立中菲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合作关系,并就在南海问题上“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达成重要共识和谅解。2000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二十一世纪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确定在睦邻合作、互信互利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2005年胡锦涛主席对菲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确认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2007年1月,温家宝总理对菲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愿共同全面深化中菲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

  建交以来,中菲高层互访不断。马科斯总统(1975年6月)、科拉松·阿基诺总统(1988年4月)、拉莫斯总统(1993年4月)、埃斯特拉达总统(2000年5月)、阿罗约总统(2001年11月、2004年9月)、阿基诺三世总统(2011年9月)、杜特尔特总统(2016年10月)等先后访华。李鹏总理(1990年12月)、乔石委员长(1993年8月)、江泽民主席(1996年11月)、朱镕基总理(1999年11月)、李鹏委员长(2002年9月)、吴邦国委员长(2003年8月)、胡锦涛主席(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2007年1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9年11月)等先后访菲。

  2012年3月,中国政府特使、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访菲。9月,菲总统特使、内政部长罗哈斯来华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10月,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访菲。11月,菲旅游部长吉米内兹出席上海国际旅游博览会。2013年8月,菲前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来华参加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2014年11月,阿基诺总统应邀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其间习近平主席同其简短会面。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赴菲出席第二十三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月,王毅外长赴菲工作访问,同德尔罗萨里奥外长举行会谈,并会见阿基诺总统和奥乔亚文官长。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第二十四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杜特尔特总统举行双边会见。

  两国外交部自1988年起建立磋商机制,迄今已举行19次外交磋商。中菲除互设大使馆外,中国在宿务设有总领馆,在拉瓦格开设领事馆。菲在厦门、广州、上海、重庆、香港和澳门分别设有总领馆。

  二、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2015年,双边贸易额456.5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中国出口266.73亿美元,增长13.7%,进口189.76亿美元,下降9.57%。我对菲直接投资额为2371万美元,同比下降58.9%。菲对华投资3867万美元,同比下降60.16%。截至2015年底,我对菲累计投资7.83亿美元,菲对华累计投资32.28亿美元,我在菲累计承包工程合同额146.6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4.93亿美元。

  2016年10月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中国商务部和菲律宾贸工部关于加强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商务部和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关于编制中菲经济合作发展规划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发展改革委和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关于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发展改革委、菲律宾交通部和菲律宾公共工程部关于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清单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农业部与菲律宾农业部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17-2019)》、《中国质检总局和菲律宾农业部关于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谅解备忘录》等经贸技术合作文件。

  三、文教、科技、军事、执法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中菲在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国防、执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两国签有:《科技合作协定》(1978年)、《文化合作协定》(1979年)、《民用航空运输协定》(1979年)、《中菲刑事司法协助条约》(2000年)、《体育合作备忘录》(2001年)、《信息产业合作备忘录》(2001年)、《打击跨国犯罪合作备忘录》(2001年)、《引渡条约》(2001年)、《打击贩毒合作协议》(2001年)、《旅游合作备忘录》(2002年)、《海事合作谅解备忘录》(2005年)、《青年事务合作协议》(2005年)、《卫生和植物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2007年)、《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07年)、《文化遗产保护协议》(2007年)、《卫生合作协议》(2008年)、《体育合作备忘录》(2011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菲总统府新闻部关于新闻、信息交流、培训和其他事宜的备忘录》(2016年)、《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执行计划》(2016年)、《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和菲律宾肃毒局合作议定书》(2016年)、《中国海警局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关于建立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2016年)等一系列合作文件。2004年,双方建立年度防务安全磋商机制。

  中菲结有29对友好省市,分别为杭州市和碧瑶市、广州市和马尼拉市、上海市和大马尼拉市、厦门市和宿务市、沈阳市和奎松市、抚顺市和利巴市、海南省和宿务省、三亚市和拉普拉市、石狮市和那牙市、山东省和北伊洛戈省、淄博市和万那威市、安徽省和新怡诗夏省、湖北省和莱特省、柳州市和穆汀鲁帕市、贺州市和圣费尔南多市、哈尔滨市和卡加延-德奥罗市、来宾市和拉瓦格市、北京市和马尼拉市、江西省和保和省、南宁市和达沃市、兰州市和阿尔贝省、北海市和普林塞萨港市、福建省和内湖省、无锡市和普林塞萨港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宿务省、河南省和达拉省、黄冈市和依木斯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巴拉望省、贵港市和三宝颜市。

  四、重要双边文件

  1、1975年6月,周恩来总理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建交联合公报》。

  2、2000年5月,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与江泽民主席在北京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21世纪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

  3、2004年9月,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

  4、2005年4月,胡锦涛主席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

  5、2007年1月,温家宝总理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

  6、2009年10月,杨洁篪外长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

  7、2011年9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

  8、2016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