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中美元首良好互动将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

2017-11-08 11:40: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33-1-9500033_1_1_00d1f6db-4457-4568-9664-4a0ccdf339e0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 摄影:钱珊铭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8日到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特朗普总统首次访华前夕,本台记者专访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8日抵达中国,进行他上任以来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说,美中两国元首面对面的交流能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在更多相关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元首之间保持良好的互动有利于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美中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的)首次会晤就取得了积极成果,两国元首都能理解对方的不易和面临的挑战。美中两国元首之间的经常性通话十分有益。此次的北京会晤是美中两国元首的第三次会晤。如果美中元首能经常会晤,将是非常有价值的。”   

  欧伦斯进一步指出,美国新政府上台后,美国和中国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在过去半年多内,中美双方全面展开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首轮对话,积极拓展两国在外交、经贸、两军、执法、网络安全、人文、地方等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下一步,双方需要将对话机制中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其中,大力推进中美地方合作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将尤为重要。

  在特朗普总统此次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以达成新的重要共识,这其中就包括中美经贸问题。欧伦斯说,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特朗普应与中方共同致力于拓展双边经贸互利合作,用全面、发展的措施来消减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谈到美中双边经贸问题,我们注意到,特朗普总统此次将带领庞大的商贸团访华,包括几十位美国著名企业高管,意在签署一系列大额经贸协议。特朗普总统不应该将眼光局限在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上,而应该综合、全面地看待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在谈到中美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空间时,欧伦斯表示,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欧伦斯赞赏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欧伦斯特别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全世界,包括美国人民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美国人民来说也是十分有益的。不仅因为美国的公司可以通过参与到‘一带一路’下的各个项目中从而获得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是相对更为富裕的国家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中国就承担起了这一份责任。贫穷往往是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增加对沿线国家投资,积极致力于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们脱离贫困,这将从根源上推动消减恐怖主义。这对美国人民来说意义非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