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能少】四年脱贫成绩彰显中国共产党卓越“团队执行力”

2017-11-08 17:34: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2013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精准扶贫概念的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级政府迅速行动起来,打响了一场攻坚扶贫的伟大战役——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也是彰显中国共产党 “团队执行力”的最好时刻,而四年的扶贫成就也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特别有战斗力的政党,在治国理政方面有着鲜明的自身特点,特别有战斗力,特别有执行力,只要认准了目标,就一定会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

  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2014年开始,每年减贫率分别高达14.9%、20.6%、22.2%;全国28个贫困县摘帽,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贫困县数量第一次净减少……

  检视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人们不禁感叹,作为世界上贫困人口和地区较多的国家,脱贫任务之艰巨,需要脱贫人数之众多,需要脱贫地区社情之复杂,恐怕超出当今世界上很多国家所面临的脱贫考验。面对如此严峻的扶贫、脱贫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高屋建瓴,深刻把握国情实际,规划了一幅宏伟壮阔而又科学严谨的脱贫“路线图”,而且在打响这场脱贫战役之初就高端定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为了实现精准脱贫,各级政府迅速行动。扶贫干部进村入户,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精准识别出村里谁是真正的贫困户,贫困的程度有多严重,致贫的原因是什么,最有可能从哪些方面帮助他们脱贫……这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深入到田间地头、老百姓家里,面对面,头碰头,把贫困户的真实情况摸上来,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实现动态化管理。

  这个过程中,各级政府的一把手以及分管领导和各级扶贫工作队的党员干部一次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表现出了他们超强的执行力——什么时候摸出底数,什么时候建档立卡,什么时候拨付资金,什么时候上扶贫产业项目,大多数扶贫干部的心里和工作笔记本里都有这样一个时间表,这既是一项上级政府部门交办的硬任务,同时也是一个共产党人在关键时刻展现其党员本色的必然选择。每一个参与扶贫攻坚的党员干部其实都对此“心知肚明”,甚至内化为日常的工作准则,诸多扶贫干部的感人工作事迹也证明了这一点。

  扶贫攻坚,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同时,政府各级部门动员社会各方充分参与其中也必不可少。在这个时候,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级政府部门又一次展现出了其强大的执行力,短时间内迅速动员,东西南北中,全国“大联合”的帮扶局面迅速形成:267个东部地区市县区对口帮扶434个西部地区贫困县区;44家中直机关对口帮扶5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9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口帮扶17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等9单位、44所高校、23家金融机构、102家央企都分别对口帮扶了若干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包括大量民企在内的企业也参与到扶贫行动中来,这既是民营企业不忘社会责任的表现,同时也说明中国共产党在动员全社会力量攻坚克难的伟大执行力是如此强大,而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扶贫攻坚任务中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

  此外,在诸如扶贫考核评估以及扶贫资金检查审计等环节,各级政府部门也都建章立制,遵规办事,务必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而这也只有在具有充分执行力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才能完成。

  实事求是,讲究一个认真,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而以此为底色,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扶贫攻坚中的优秀执行力,将为历史所铭记。(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