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7中德“隐形冠军”峰会在太仓开幕

2017-11-09 17:20: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艳):11月9日,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太仓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中德“隐形冠军”峰会在中国德企之乡太仓举行。本次峰会聚焦实体经济,关注中小企业,弘扬工匠精神,探讨党的十九大之后民营企业国际合作发展方向。隐形冠军之父、德国西蒙·顾和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赫尔曼·西蒙(Prof.Dr.HermannSimon)教授带领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和中国“专精特新”企业面对面。

  “隐形冠军”企业是指在某个细分市场绝对领先、年销售额不超过50亿美元、公众知名度比较低的企业。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认为,到2030年,世界经济将出现三足鼎立的局面。美国、欧盟和中国成为第一集团。而实体经济和创新力才是保证国际贸易平衡、经济稳定发展的制胜之道。很多德国企业在普罗大众的眼中可能名不见经传,但确是业界翘楚。他们虽非“航空母舰”,却共同支起德国经济的脊梁。中国也应该努力打造自己的“隐形冠军”。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介绍说,“隐形冠军”企业是一个经济体国际竞争力和经济源动力之所在,引导更多企业去创新发展,使得整个产业链和经济链更完整。

  目前在华落户的德国企业超过5000家,其中约3000家选址“长三角”地区,他们中很多都是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德国驻上海领事馆副总领事施巴尔女士(ClaudiaSpahl)表示,德国以拥有具有创新精神的中小企业为荣,他们是行业的领头羊,也是德国经济繁荣的独家秘诀。

  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多达1300家,中国也有数十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方中小企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在此次峰会上,中德双方共同发布《太仓宣言》,强调将以创新为纽带强化中小企业合作,通过建设智库平台、普及智能制造、拓展合作领域、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培育工匠人才支持太仓建设。双方将支持德国高端制造企业及其研发机构等创新资源向太仓集聚,推动德国原创技术在太仓孵化落地,帮助太仓培育更多的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把太仓建设为中德中小企业开展创新合作的重要基地。

  自1993年第一家德国企业落户以来,太仓德资企业累计近280家,德企总投资30多亿美元,年产值400多亿元。目前,太仓德资企业数量以每年20家以上的速度递增,产业投向主要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产业以及贸易、咨询、生活服务等配套行业。为促进德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太仓还搭建了包括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园、德国留学生创业园、中德国际教育合作园、太仓驻德国办事处、中国德国商会驻太仓办事处、德国中心、史太白中心和中德合作成果展示馆八大对德合作平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