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美关系“四十不惑” 更需砥砺奋进

2017-11-09 16:40: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特朗普访华

特朗普与习近平主席正在检阅三军仪仗队

  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年内实现互访,意味着特朗普总统执政以来中美关系开局良好,基本实现平稳过渡。与此同时,特朗普总统也成为中共十九大之后首位访问中国的外国元首,预示着中美两国要继续加强沟通,深化互利共赢,为中美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不断添砖加瓦。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可谓超出预期。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之间的沟通日益频繁。近一年时间,中美两国元首已有3次会晤、10次通话。

  今年4月,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的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指明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会晤期间,两国元首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中美四大高级别对话机制。

  今年7月,两国元首又在G20汉堡峰会上再次举行会晤,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作用,增进相互了解,推进务实合作,并就中美关系、朝鲜半岛核问题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正是由于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也促成了特朗普总统年内访华。

  特朗普总统此次访华举世瞩目,此访也关系到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因而特朗普访华的主要议题以及双方会谈效果如何至关重要。

  在访华前夕,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和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在媒体吹风会上主要谈论了经贸问题、朝核问题和中美关系三个问题。就三个问题的属性来看,经贸问题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问题,朝核问题是两国共同关心的全球热点,中美关系的定调则是事关中美两国和世界的重大长期问题。

  8日下午,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见证下,中美企业家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签署19项商业合作协议,涵盖生命科学、航空、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总计约90亿美元。汪洋副总理笑说,今天只是“暖场”,“好戏在明天”。由此可见,中美两国政府为了加强经贸合作,推动两国间的经贸解决,采用了大手笔、显示了大智慧、体现了大谋略。

  中美关系的竞争与合作并存已成为常态,中美关系未来如何发展已成为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两国关系的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同时也要注重关键问题的处理和主要分歧的管控,发挥好中美关系对于当前国际社会的积极效应。

  无论如何,中美两国元首的频繁沟通对于增进相互了解具有帮助,特朗普总统访华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美两国即将建交40年,虽然过去经历过不少摩擦,但正所谓“四十不惑”,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中美关系在机遇与挑战中也应不断砥砺奋进。(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