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美元首会晤将描绘两国经贸共赢新图景

2017-11-09 18:28: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萨拉•徐(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8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表示,中美元首会晤是一次历史性的重要会晤,因为本次会晤将进一步夯实两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对此,部分美国分析人士建议,中美两国目前在多领域合作势头良好,双方应借本次会晤就长远的经贸目标进行规划,为两国关系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能源、制造业、农业、航空、电气、汽车等领域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的签署。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

  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是随特朗普访华的经贸代表团成员,他的公司有望与中国的相关公司联手设立一个规模50亿美元的基金。另外一个广受关注的协议是中石化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能源投资,这将给遭受飓风肆虐的得克萨斯州和美属维尔京群岛带来数千个就业岗位。上述协议都是中美两国扩大经贸投资、合作共赢的典型例子。

  从目前中美元首会晤良好态势看,双方有望在多领域达成共识。我们可以说此次特朗普总统的访华是成功的,这对中美都是有利的,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也释放出积极信号。同时这也说明,两国应更多通过交流增加共识,避免施压形成对抗。我们同时还应该清醒认识到,贸易不是你输我赢的博弈战,而是互利共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存关系。在此基础上展开的合作将有助于美方更好了解中国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给美国乃至世界带来的红利。我们坚信,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前景也将会更加光明。中美都致力于保持紧密的经贸联系,这也是世界两大经济体维护世界秩序的重要体现。中国在贸易、全球化等问题上的鲜明立场让世界各国印象深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有关全球化的演讲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由此可见,保持并推动双边关系是中美两国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本着这一原则双边经贸关系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作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经济学副教授萨拉•徐   翻译:罗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