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美深化贸易合作将推动新一轮全球经济繁荣增长

2017-11-09 20:30: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中美经贸关系一直被认为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8号至10号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企业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分析人士认为,中美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将为确定中美经贸关系的新定位和新方式奠定基础,也将推动新一轮全球繁荣增长,助推构建新型全球化。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记者9日从商务部获悉,特朗普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商业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合作成果中,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经济部研究员张茉楠女士认为,中美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需求和潜力巨大:“美国现在已经是全球能源净输出国和能源出口国,全球最大的能源需求市场也来自于中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所以中美两国未来在能源领域,不仅仅是能源的开发,也可能涉及到未来能源的投资和能源装备制造、技术开发的合作,所以能源领域可能是中美两国进一步开展产业合作和贸易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1979年中美之间贸易额仅为25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到2016年已达5243亿美元。目前,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而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美国对华出口增长显著,2016年比2001年增长500%。在商品贸易不断扩大的同时,服务贸易正成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新亮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06年至2016年,美对华服务出口额由144亿美元扩大到869亿美元,增长5倍。2016年,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达到557亿美元,约是2006年的40倍。张茉楠认为,中美两国重新定位经贸关系,而且着眼于扩大增量,对未来中美建设新型贸易关系是非常大的突破:“我们知道,一直以来贸易摩擦和贸易不平衡是阻碍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良性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双方都在致力于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中美两国未来可以去拓展更多发展空间和更多贸易合作、产业合作的领域。在更多的产业合作领域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的。未来中美在新经济领域,比如说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物科技,中美在高科技领域都是有非常大的合作潜力。”

  上个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部署,中国将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张茉楠表示,中国全力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重要贡献,中美深化经贸合作也将是全球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力量:“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到全球40%,双边贸易总量占到全球20%,双边投资总量占到全球FDI(对外直接投资)总量的30%。如此巨大的体量,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稳定与良性互动不仅仅对于中美两国是巨大的发展机遇,对于全球,特别是对于未来推动新一轮全球经济繁荣增长以及构建新型全球化都是重要的助推器和重要的发展引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