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智库报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逆势上扬 对美投资成亮点

2017-11-09 11:18: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对外直接投资下滑的形势下,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1830亿美元,同比增长44%,位居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同时,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额将有望超过国企,成为“走出去”的主要力量。

  8号,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编写、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7)》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183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连续两年进入资本净输出国行列。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介绍,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一大亮点:“我们注意到,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已经连续两年超过美国对华投资,说明中国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我们在海外的发展也开始不断增强,所以我们对美国的投资连续两年都是持续增长,而且幅度很大。”

  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156起,投资总金额达850.16亿美元,同比增长76%,中国已超过其他国家成为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

  从海外投资的区域分布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集中于欧洲、北美与亚太区域,比重分别为35%、29%和25%。其中,欧洲占比最重,投资共221起,投资金额1114亿美元。

  从投资方式来看,跨国并购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2012年-2016年跨国并购案例宗数持续增加。2016年再创新高,总量达到772起。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7)》还显示,中国制造业对外投资势头增长强劲,占总投资比重的三分之一以上。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指出,在此过程中,中国制造的标准开始走出去尤其值得关注:“像华为、中兴等企业已经开始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也开始走出去,而且这个领域来看,制造业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制造业海外投资势头不减,比如去年福耀、中车等制造业企业走出去,我觉得都是很有代表性的。另外还有金融、信息、服务、软件,这些行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份额都是不断在提升。”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7)》认为,2017年随着国家对海外投资的国有企业审核进一步加强,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的投资额将有望超过国企,成为“走出去”的主要力量。与此同时,民营企业海外发展在审批程序、外汇出境限制、境外并购贷款、对外投资法律障碍等方面,依然面临比国企更多的问题和困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研究所原所长周晓晶对此分析指出,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将是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关键:“现在中小企业走出去是中国全球化战略或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主力军。国企在走出去有困难,民企可能困难更多。中小企业或国企走出去都面临融资的问题,中国在这方面要加大力度,要提供金融融合便利化、自由化的环境和条件。”

  据悉,《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已连续四年发布,是国内唯一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报告对于中国企业明晰对外投资战略,准确把握全球化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具有积极的理论与实践指导意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