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老挝眼科光明行”活动在万象举行(组图)

2017-11-09 10:34: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国—老挝眼科光明行”活动首次在万象举行。图为部分已做完手术的患者8日在活动举行地万象玛霍索医院外等候复检。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涂赟 秦瑛莲):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和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眼科专家正在万象一家医院为来自老挝全国的三百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此次名为“中国—老挝眼科光明行”的活动是两国卫生部门合作,首次由中国政府派出眼科专家前往老挝为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治疗。

  “这个人眼底不好,这个人有点儿像是——”

  “她高度近视。”

  “是吗,她高度近视啊,这个眼底相当不好。”

  8日下午,老挝首都万象的玛霍索医院,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眼科的张顺华(女)大夫与同事在为白内障患者实行去除已经混浊的晶体并装入人工晶体的手术。约六七分钟后,张顺华将病人送下了手术台:“结束了,对。不需要适应,第二天她就可以直接用这个换成人工晶体的眼睛来看东西了。”

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眼科的张顺华大夫8日下午当值,为老挝白内障患者实行去除已经混浊的晶体并装入人工晶体的手术。

  来自万象省67岁的帕·坦玛冯(女)前一天做的手术,8日她返回医院进行复查。她说:“之前我的眼睛看得不是很清晰,是中国的医生让我重见光明,仿佛是获得了新生。家人也为我恢复了视力感觉到高兴。在这里进行检查、手术,不需要花费任何费用。中国的医生照顾得很周到,并给我们打气。我希望老挝越来越多的白内障患者得到治疗。”

  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和昆明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的六位主刀医师在过去三天时间里已经给一百多名患者进行了手术,在接下来的几天还将有两百名左右病患得到治疗。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钟勇是这次“中国—老挝眼科光明行”活动的领队。钟勇说:“我们这次‘光明行’的任务比较特殊一点,是一个国家‘光明行’任务,因为老挝是一个一衣带水的友邻国家。我们援助老挝,和以前援助非洲(一样),所有的最好的眼科的设备、耗材、包括人工晶体都是从中国带来的,而且会留在这儿,而且会有持续性,后续我们云南的同行们可能每一年不定期地还会来帮助他们做这方面的手术。”

完成手术的病患向张顺华大夫合掌致谢 (摄影: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杨治坤博士)

  曾经赴东南亚其他国家开展“光明行”活动的昆明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李燕(女)期待通过自己与同行的共同努力能让老挝更多贫困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我们之前是缅甸、老挝、越南都有云南不同的医疗队来做(这样的活动),因为这些国家的边民都是互相沟通的,他们很多病人也会到我们这边来,我们近几年就开展了‘光明行’的活动。我们这次也非常荣幸能和国家队在一起共同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觉得国家‘一带一路’确实惠及不光是——我们之前也有做国内边远地区的,现在惠及到东南亚地区的国家。为老挝的患者多做些事情,能够有更多的患者复明,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这次“中国—老挝眼科光明行”是在中国卫计委和老挝卫生部合作下首次进行的国家层面的此类活动。老挝玛霍索医院眼科副主任佩婉·赛雅丽(女)表示,期待两国今后能有更多类似的合作:“中国的医疗团队来到老挝,让老挝贫困百姓有机会接受到免费白内障检查和手术。中国医生带来的医疗器械非常现代化。很多老挝患者在做完手术摘下遮布的那一刻,重见光明,用双手合十礼向中国医生表示感谢。我们老挝医生也感受到中国医学的现代化,这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先进的医疗经验。希望今后继续得到中国的援助,提高老挝的医疗水平。”

  此次“中国—老挝眼科光明行”投入数百万元人民币。下一次“中国—老挝眼科光明行”活动定于明年举行。

昆明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李燕8日在玛霍索医院为头一天手术的病患做复查

  此次“中国—老挝眼科光明行”活动领队、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钟勇(左)与昆明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李燕8日在玛霍索医院接受媒体采访

来自万象省67岁的帕·坦玛冯8日来医院进行复检

护士8日为准备做手术的病患检查眼睛状况

护士8日为准备做手术的病患滴入药水

协助手术的护士8日帮助完成手术的病患走下手术台

“中国—老挝眼科光明行”医疗队带来的医用物资将全部赠与万象玛霍索医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