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中有太多理由成为好朋友”——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李成

2017-11-09 20:23:11|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华盛顿11月8日电 专访:“美中有太多理由成为好朋友”——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李成

  新华社记者刘晨胡友松

  “美中两国有太多理由成为好朋友,而此次美中两国元首的再次会晤无疑将进一步促进两国最高层关系,为美中今后发展带来福音。”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如是说。

  李成近日在华盛顿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4月,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海湖庄园的会谈很成功,两国领导人建立起良好关系。而特朗普在就任总统一年之内就访问中国,充分显示了美方对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美方非常清楚“在国际事务中离不开和其他国家的合作,尤其和中国的合作”。

  作为美中关系资深研究者,李成认为,美中经贸关系无疑是美方主要关切,但是大国间有经济摩擦很正常,“需要看到,合作与双赢依然是美中关系主流,双方有巨大的潜在市场和发展空间,对此我们没有理由去怀疑。”尽管美中两国在很多领域存在竞争,但是两国在更多领域存在共同利益,而两国在这些领域的互动与合作对全球发展至关重要。

  加强美中人文交流是李成关心的话题。他说,两国民众依然需要开展更多交流,唯此才能避免将对方想法简单化,让彼此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的美国和中国。美国人民对中国普遍持友善态度,批评之声大多出于不了解而非敌视。他认为,今年9月底在美国举行的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就为两国人文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

  在采访中,李成始终强调秉持“开放”理念对一个国家乃至世界发展的重要性。“美中两国的发展都受开放理念鼓舞,‘中国奇迹’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中国会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而美国也需要重新定位自己,不能走上保守主义之路。”

  “随着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发展,各国实际面临更高层面的全球挑战,包括人与机器的关系等关乎人类社会未来命运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以新的眼光、新的思维来应对挑战。”

  在李成看来,此次中国之行将给特朗普一个更加直观、也更深入了解中国的机会。“美中关系太重要,我们不能错过任何一个交流的机会。”李成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