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加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合作,打造世界经济转型升级样板

2017-11-09 14:32: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金砖国家经济智库执行副秘书长冯兴科 

  2017年,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呈现出向好的趋势。中印虽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继续领跑世界经济。俄罗斯经济虽未完全走出危机,但度过了危机的最高峰。巴西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新政改革处于阵痛期。南非经济阴霾未散,但正从谷底缓慢爬升。整体而言,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仍然处于深度调整时期。在这个大背景下,金砖国家都面临着“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双重任务,保增长既不能放松,调结构又要同时进行,既要实现保增长,又要实现调结构,必须要“两条腿”走路。

  从历史的经验来看,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将有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结构调整,催生新产业,拉动经济复苏,同时保障必要的合理的经济增速与就业率。

  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一向重视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投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的基础设施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发达国家设备陈旧老化,处在周期性更新改造阶段;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对经济的制约效果越来越明显;欠发达国家基础设施落后。

  就金砖国家而言,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不足。中国拥有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技术和投融资模式,金砖国家相关国有企业可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铁路、公路、电力、轨道交通、市政设施等基础设施对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可以直接推动建筑、建材、房地产、旅游等行业发展,带动经济增长需求,促进城市和谐发展。就此,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议:

  首先,探索设立金砖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重点合作项目,以及产业合作等提供资金支持。金砖五国间的直接投资额目前还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可认真开展设立金砖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的可行性研究。建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可为项目配套贷款,投贷联动促进金砖国家间基础设施领域的务实合作。

  其次,推动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各国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市场化落地。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具有资金需求量巨大、建设和回报周期长、沉没成本高、需求弹性小等特点,应发挥开发性金融等中长期投融资的优势,加强金融机构与政府的合作,从城市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规划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促进信用建设和市场建设,引领社会资本参与,针对基础设施项目建立特殊的投融资体制和借款、偿债机制,推动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并控制和管理风险,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在PPP领域的合作,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务实协作,支持城市经济发展。

  第三,金砖国家的智库和学术机构应该加强交流和合作,建立体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特色和风格的全新的基础设施投资经济学理论和实践体系。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在传统的经济学概念中被错误的定义为“市场失灵的产品”,需要政府方对此市场失灵的产品进行“黑洞型的投资”,这在实践中带来了很多的误导。由于缺乏系统化的经济科学理论指导和深层次的系统政策设计,基础设施领域的政府投资存在“市场配置不像市场配置、政府主导不像政府主导”等矛盾现状。如何确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如何找到基础设施的市场要素和市场价格,如何将政府债务型的投资机制转变为市场化的投资机制,等等诸多问题都需要金砖国家的智库进行认真交流和研究,从而形成一整套体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特色和风格的全新的基础设施投资经济学理论和实践体系,进而推动基础设施领域的深化改革。

  金砖国家正在开启下一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携手合作,互相借鉴,通过主动的经济结构调整,如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化、工业化水平,可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金砖国家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的强劲动力和转型升级的样板。(冯兴科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金砖国家经济智库执行副秘书长)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