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美两国应积极推动中美经贸互利共赢新局面

2017-11-10 16:33: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李克强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

特朗普与李克强总理会面

  11月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同时,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全球瞩目。

  特朗普此次访华有几个议题备受关注,分别是新型中美关系、经贸问题和朝核问题。在笔者看来,中美经贸议题是重头戏。

  中美自今年4月海湖庄园元首会晤后,双方达成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并在今年7月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继续讨论了相关问题。这些双边机制都起到了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更加公平和互惠方向迈进的作用。

  中美经贸失衡是结构性难题,很难立刻得到解决。贸易不平衡是由中美两国国际分工不同造成的。很多时候中国只是在组装产品。虽然中国同美国之间有贸易顺差,但中国同其它国家也有大量逆差,因此,中国的外贸“不平衡”实际上已经被平衡了。

  同时,中美两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中美两国分别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各自处于不同的国家发展阶段。近四十年来 ,相当多的欧美企业出于成本考虑而转移到中国进行投资和生产,这是中美相互依存加深的结果,但并不存在零和博弈,相反意味着更多的商业机会。在货物贸易中,中国的出口实际上含有很多外国元素,同时美国对华服务贸易已经实现了顺差。

  最后应该认识到中美经济深度融合是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构成非常复杂。在当前中国国内相当多的企业从事组装产品的大进大出的外贸格局下,单方面指责中国对美逆差是不公平的,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中方其实并不追求大量贸易顺差。因此,不能通过一种产品或一段时间在贸易数据上是顺差还是逆差,来判断双边贸易的得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相信对市场具备异常敏感度的特朗普总统能够深刻把握中国经济运行的脉搏,为进入新阶段的中美关系发展做出高瞻远瞩的判断,积极推动中美经贸互利共赢新局面。 (李少丹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战略与政策分析研究所研究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