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领域成果众多 将产生持续积极影响

2017-11-10 16:11: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徐艳清、柳青):10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会,介绍了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就经济方面达成的重要共识。朱光耀表示,中美元首会晤达成的经济方面的协议和共识对中美经济关系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指引,会在今后多年产生持续的、积极的、健康的影响。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说,中美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包括财政、货币、汇率政策,各自结构性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有关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双方欢迎两国民航当局在《双边航空安全协议》下签署《适航实施程序》。

  中方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朱光耀介绍了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据朱光耀介绍,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还包括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对干玉米酒糟在进口环节和国内环节实施相同的增值税政策,恢复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

  与此同时,中方对美方也提出了要求。朱光耀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义务、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推动中金公司独立在美申请相关金融业务牌照进程、慎用贸易救济措施。”

  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中美两国签署了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经济部研究员张茉楠女士认为,中美两国重新定位经贸关系,而且着眼于扩大增量,对未来中美建设新型贸易关系是非常大的突破:“我们知道,一直以来贸易摩擦和贸易不平衡是阻碍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良性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双方都在致力于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中美两国未来可以去拓展更多发展空间和更多贸易合作、产业合作的领域。在更多的产业合作领域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的。未来中美在新经济领域,比如说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物科技,中美在高科技领域都是有非常大的合作潜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